手机版
1 1 1

河南: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咋解决?多亏了这些“特派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果不是市委组织部派来的企业特派员,公司资金恐怕难以维持,真是太感谢了。”3月16日,位于河南省漯河市的河南省泓泽服饰公司总经理提起驻企特派员帮助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时连声道谢。

  泓泽服饰是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日供给政府采购平价口罩27万只。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回流慢等因素,企业“步履维艰”。派驻企业的特派员到岗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协调相关部门简化政府采购口罩资金拨付流程,协调中原银行与企业对接,开通政府采购贷绿色通道,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3月以来,针对疫情防控一线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河南省漯河市委组织部快速反应,市县两级选调807名“企业复工复产特派员”进驻企业,精准快速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选派工作坚持“对标对靶”,漯河市委组织部联合该市发改、工信、商务等相关部门提前调研,梳理出企业用工、资金、项目审批等方面具体问题600多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结合市直单位工作职责,优先从与企业生产经营关联度高的单位选派干部,一企一策制定选派方案。

  为了让特派员尽快熟悉上级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漯河市委组织部“扶上马再送一程”,专门编印了涉企税收、社保、金融支持等政策培训教材1000多本,对特派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专场培训、现场对接。

  选派特派员不能增加企业负担。漯河市委组织部专门出台管理考核办法,明确提出特派员驻企工作期间,由企业“点题”,为干部“派活”,平时考核等次由派出单位征求企业意见,根据其在企业的任务完成情况确定;要求特派员不准担任所服务企业的具体职务,不准领取企业任何资金或财物,不准在企业报销任何费用,不准干预企业决策事项。

  企业复工复产时间紧、任务重,等不起、慢不得。漯河市委组织部建立了解决问题台账制、周报制、跟踪督办制和完成任务销号制,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对涉及有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或需多个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下函督办,限期解决。

  完善的工作机制、行之有效的措施,在特派员中迅速形成了“想帮、会帮、快帮”的浓厚氛围。活动开展以来,漯河市累计向857家企业捐赠或协调口罩22万只、消毒用品3500公斤,解决企业难题976个,领办、代办、协办各类项目手续207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1:52 来源:“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