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邯郸市:发挥“堡垒”和“先锋”作用 有序推进两新组织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见成效、两新组织面临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河北省邯郸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主动扛起责任,规范有序推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推进、双胜利。

  早安排,指导两新组织有序复工。面对两新组织数量多、用工量大、防控任务艰巨实际,邯郸市下发通知要求各非公党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两新组织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获胜。各级基层党组织分别从本地实际出发,制定工作方案,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成安县非公工委印发《致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做到防疫“五个带头”的倡议书》,指导各企业党组织书记带头参与企业防控,建立完善疫情防控机制,组建党员防控突击队;指导各企业党员在门口轮流值班,对进出人员实行登记、量体温、消毒等。武安市及时下发《武安市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方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细化职工返岗、健康监测、物资保障、生产经营等工作部署,做到复工复产“六个清”,即“复工人员清、职工流动清、车辆进出清、防控措施清、生产计划清、应急预案清”。邯山区第一时间印发《致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封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企业按照“分行业、快验收、严监管”原则,分类分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强引领,突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针对企业复工时面临大量员工聚集,疫情防控难度增大的现实,邯郸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从源头着手,细化落实防控举措,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肥乡区企业党组织带头参与制定本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带头参与企业职工健康状况核查、带头参与制定防疫制度措施、带头参与企业复工复产验收程序报备,动员党员职工“先上一天班、先干一天活儿”,全面整治工作场所环境卫生,设置监测点,进行全面消毒,为复工复产创造必备条件。峰峰矿区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建立企业复工复业期间的防疫工作制度,做到企业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第一时间疏散员工、第一时间送医救治;做到企业内部防控管理全方位、无死角,厂区门口“凡进必测”,职工上岗“口罩必戴”,职工食堂错峰就餐、配餐送餐,厂区环境定期消杀,生产环节层层防控。建立“一人一档”登记制度和日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动态变化,做到复工一人,核查一人,上报一人,确保复工复业人员排查全覆盖。馆陶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严格落实“3项工作措施”,即落实员工进出测量体温、发放口罩,人员和车辆消毒工作措施;“3个不要进入”,即发热员工、涉武员工、底数不清的外来人员不要进入企业和“1整套工作制度”,即制定并执行一整套就餐、作业、上下班安全防护工作制度,全力备战企业复工复产。

  树先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面对疫情拐点尚未出现、两新组织复工复产的形势,邯郸市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作好表率。磁县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筑堡垒、当先锋”活动,引导全县非公党组织党员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疏导员、联络员、服务员,同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56个,参与志愿服务党员422人,凝聚战疫、复工强大合力。经济开发区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先后组建15支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0多名党员带头站在防控斗争一线,严格落实企业办公场所、生产车间及设施、厂区道路、宿舍、餐厅等场所消毒工作,认真做好企业人员及车辆出入登记、职工测温检查等工作,切实把控疫情源头,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优服务,强化复工复产工作保障。为全力促进企业的复工复产复业,邯郸市各地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实招硬招为企业恢复生产助力。大名县为切实解决复工非公企业原料供应、市场销路等问题,根据复工企业实际需求,建立企业供需清单,强化原材料供应链、打通交通运输链、拓展市场消化链,全面促进商砼、建筑市场、商超、物流、餐饮等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业复市,既确保了复工企业“上游”原材料供应,又拓宽了复工企业产品“下游”销售渠道。永年区根据区防疫领导小组明确的复工复产企业名单,由31个区直部门联系136个规上企业,监督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做好防护物资,实行厂区封闭管理,加强员工就餐管理等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护航。

  勤督导,确保两新组织精准复业。为更好推进邯郸市两新组织复工复业,专门成立督导组,坚持每日深入企业一线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党组织全过程监督返回员工的信息登记和监控工作,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每日测量体温,每日对车间、餐厅等场所进行消毒,对督导出的问题及时指导企业加以整改,督促企业精准复工复业。魏县县委非公工委从专业机构和职能部门抽调15名党员,组成3个巡察组,对全县200多个有规模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复工复产复业情况进行定期巡察,对49个帮扶单位上报的数据和情况进行重点核查,有问题的及时反馈。曲周县非公工委联合经济开发区综合党委、个私企业党委组成3个工作组,深入企业督导指导复工复产,同时从经济开发区、发改、商务等经济部门选派干部组成35个驻企帮扶组,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准备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60余个,确保企业尽快复工、精准复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2:08 来源: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