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抓好春耕生产 守住“米袋子”安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是农业大市、产粮大市,肩负着做好粮食生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哈尔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时节,科学施策,保障春耕生产,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粮草”先行 农资快下摆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县(市)要在继续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疫情风险等级精准施策,分区分级抓紧进行春耕备耕,及时打通农资供应、农民下田等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稳妥有序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流动,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同时号召各区、县(市)和生产经营单位做好日光温室、钢架大棚等生产设施维护,及早做好茬口安排,加强种子、种苗、肥料、农膜、农药等农资储备,全力保障春耕市场供应。各区、县(市)全部下达了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开门营业的通知,实现了无障碍营业,除少部分企业因节前已完成生产任务、工人未返回、加工车间在基地外,哈尔滨市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了开门红,虽然开门晚,但生产和下摆进度不慢。

  南岗区通过村党组织动员广大农户通过网络、电话预定、集中采购等方式购买种子、农药、农膜和肥料等春耕生产物资。

  通河县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原料运输问题;创新开展农资“不见面”对接,指导企业通过网上直销、手机微信和快手 APP 等多种方式组织种子、化肥销售,并由企业直接配送到位。

  延寿县利用APP软件将全县有资质的农资经销商信息,通过微信、短信、传单等方式提供给农户,由农户自行选择供应商。各乡镇党委通过党建网格小组收集农户农资需求信息,提供给供应商备货,并安排配送车辆配送,实现疫情期间无需出门就能购买化肥和种子。

  平房区及时组织在各村卡口为春耕物资运输车辆设置绿色通道,严格登记测温和消毒后对于运输车辆予以放行,保证春耕物资进村。适时在春播前将秸秆全部离田,将春耕生产、秸秆离田与综合利用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农作物种子已加工8.1万吨,占需求的75.3%;化肥库存66.5万吨,下摆38.8万吨,;农药库存3251吨,下摆538.7吨;柴油库存10.7万吨,下摆2.6万吨;农膜库存8007.5吨,下摆4221吨;农膜已完全满足生产所需。水稻智能化浸种催芽车间检修69个,水稻大棚已清雪16.3万栋,已扣棚11.2万栋。

  科技指导 “云备耕”助力

  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实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信息传播媒体,加强技术指导服务。

  香坊区委全面实行“党员专家+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农技推广新模式,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群、QQ群等远程交流方式,提示农民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农民开展棚室蔬菜定植、水稻育秧等农业生产,真正实现了技术指导不见面、疫情防控不间断。

  道里区委针对种养业分别下发 10 条技术指导意见,通过新媒体广泛推送宣传,进一步增强对农业生产的服务力度;依托镇村两级党组织立农业种植项目联络微信群,推广辣椒订单种植项目,通过技术讲解、投入和收益分析、订单企业的市场介绍,为种植大户和村民答疑解惑。

  延寿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制定下发备春耕生产技术意见,用于指导今年春耕生产。制作《黑龙江省2020年优质高效水稻品种种植区域布局》《农作物品种选择》等“网络微传单”,通过微信推送方式进行线上农业技术培训,引导农户保证不误农时。

  通河县无接触农技推广服务成为主要特色。邀请省内农业专家、选聘县域技术能手,组建“云课”培训专家团队,自2月24日至今,每周邀请农业研究员围绕种子包衣、催芽、育苗过程等重要技术开展电视讲座2期,根据初步统计的收视率预测,累计收看1.2万人次。聘请龙江农业科研专家,加入乡镇农户备耕微信群互动交流。

  政策给力 金融再加码

  在防控疫情特殊关键期,哈尔滨市大力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积极筹措生产资金;同时,各区、县(市)委也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出台农户贷款相关优惠政策,简化农户贷款办理流程,提高农户贷款服务效率,满足广大农户备春耕生产资金需求。

  为解决备春耕生产需要贷款缺口问题,巴彦县委统筹协调农村信用联社、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组织农业农村局与各乡镇对接落实网上贷款业务,下沉到全县18个乡镇116个行政村。以村为单位开展手机银行线上贷款业务,网上审核手续,由村党组织评估农户信誉度和还款能力,既保证了贷款不见面,又降低了贷款风险。

  通河县委积极协调信用社、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哈尔滨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部门,不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同时各乡镇党委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消除惜售心理,抓紧余粮变现,提高自我筹资能力。

  木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积极与银行配合,由经管部门提供合作社信息及土地确权大数据,银行根据用户申请、数据分析、网上审批进行放贷,做到放款及时不耽搁。截止目前,全市已筹集春耕生产资金96.7亿元,占总需求的83.3%。

  哈尔滨市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工作,为今年夺取农业丰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3:29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