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奋战在一线的美丽天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疫情来临时,有的医务人员在发热门诊接诊病人,有的医务人员在ICU病房抢救病人,有的医务人员在实验室分离病毒,有的医务人员在一线做心理辅导……

  医院最“冷”的“科室”有温度

  “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体温”“请您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如果您和家人感冒发烧请直接到发热门诊就诊”,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台工作人员李慧,对每一个来院的患者和家属说的话。一句句每天重复上千次的暖心话语,沁润着每一个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和家属。

  预检分诊台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沿哨所。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医院将预检分诊台前移至急诊大楼外,所有来医院的患者都要经过预检再被分流到各个诊室。这里是医院最冷的岗位,外来人员多、感染风险高、工作量大。

  面对繁重的任务和潜在的危险,“我是共产党员,理应模范带头,第一个夜班我来上。”护理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李慧放弃除夕夜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穿着隔离衣,戴上防护口罩投入到预检分诊的第一线。

  晚上,温度降至零下13度,预检分诊台前患者络绎不绝。遇到情绪焦虑的发热患者,她还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领送病人到发热门诊。她带领预检分诊人员一直忙碌到第二天早晨8点,才脱下防护装备,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更衣室。

  “说不累那是假的,新‘科室’要有新气象,只要能阻止疫情扩散,保护大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觉得再累也值得。”李慧感慨地说。

  为患者穿上“心理防护衣”

  杨梅是区第五人民医院行政党支部的党员、副主任护师、心理治疗师,具有多年的临床心理咨询工作经验。1月31日到达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她便主动向院方建议开展心理治疗工作,希望可以在做好患者护理工作的同时,为病区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及时疏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和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

  杨梅说:“有些患者心理压力很大,如果他自己没有信心,就会影响治疗效果。疫情当前,患者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

  初到病区,杨梅深深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她便主动与病区医护人员进行交流。她说:“医务人员按照规范流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可以帮助医务人员稳定情绪,也能安抚患者的情绪,进而增加患者治疗的依从性。”

  得知来了一位心理治疗师,四病区护士长李蓓说:“病区内有一位患者非常焦躁,拒绝治疗,给救治工作造成很大困难。”杨梅简单了解患者情况后,立刻穿好隔离服进入病区,为这位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正在此时,另一个病区的护士长打来电话,说有一位患者很焦虑,急需心理治疗师的协助。杨梅妥善处理好手头工作后,便开始着手准备对这名患者的个案咨询。

  仅仅两个多小时,杨梅就分别为3位患者做了个案心理咨询,充分倾听患者心声,安慰、陪伴患者。渐渐地,患者的情绪得到了有效安抚,大家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走出隔离区的杨梅已浑身湿透,虽有深深的口罩印记,但脸上更多的是发自心底的笑容。来不及多说,她又匆忙开始为下一位患者准备咨询方案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4:49 来源:旗帜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