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荆州版“小汤山医院”的“基建狂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天5夜能做什么?

  能读完一本几十万字的小说,能去一个心仪已久的城市来个自助游,能追完一部几十集的电视剧……可是你敢相信,5天之内还能改建出一个建筑面积达2300平方米,符合感染控制要求的三区两通道、可容纳100张病床的医院吗?

  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4点,荆州市第二医院接到上级部门紧急通知:院季家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定为收治、隔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要求限期5天内改建完成,29日开始集中收治发热病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在接到任务通知的那一刻,院基建科长赵文艳着实吓了一跳:正值除夕,5天之内将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成符合感染控制要求的三区两通道病房;50间病房内要新增能洗浴的单独卫生间;每间病房要新安装空调、液晶电视、网线;还要建设医护人员的生活区域……大量物资、人力的调度都是极大的困难。

  5天,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改建任务,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况且正值春节。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党委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赶到季家台社区现场办公,设计改建方案。大年夜的团圆饭,院领导们就是围坐在会议室里边吃盒饭边商讨改建细节中度过的。

  赵文艳即刻多方联系、组织施工队伍进驻开工,筹备各项施工资源。1月24日晚8点,施工材料陆续到达;晚9点,从全市各地赶来的施工队伍正式进驻季家台社区,连夜开始通宵施工。

  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灾难面前,二医人纷纷主动请缨作战。当听说改建医院急需用人时,医院工作群都被“召必回”的申请刷屏!在院党委号召下,全院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休息,季家台社区中心、行管、后勤部门的领导干部陆续赶往施工现场,立刻投入到现场的各项工作中去……

  1月29日8时,荆州版“小汤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开始接受荆州市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控中心指挥部的统一调配,收治来自全市各医院发热门诊的疑似和确诊患者。

  连续几天的不眠不休让赵姐看起来有些憔悴,但看到改建的医院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她的眼睛里闪烁着晶莹的光芒。她笑着说:“今天终于可以回家睡个踏实觉了!”大家开玩笑地说:“赵姐,你怎么这么硬核?真是个‘基建狂魔’!”

  其实哪有什么“魔”?不过是一个个朴实而善良的劳动者,不过是一群群不辞辛劳、不分昼夜的人罢了。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只有一双手,也会感到劳累。可是他们知道,自己是在和病毒赛跑!身为二医人,作为一名党员,肩上的这份责任让他们不敢有哪怕一丝的松懈。

  放心,有我们在,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4:52 来源:旗帜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