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抚顺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大力推动农村复耕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辽宁省抚顺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推动农村复耕复产,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松劲,复耕复产不误时。

  党委牵头抓,及时重启发展引擎。各县区委共成立乡村企业开复工调研督导组16个,深入重点企业了解开复工准备情况,对满足复工条件的督促抓紧复工,对不满足复工条件,还存在防疫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农业农村部门出台10项便民措施,优化农事企业行政审批服务,保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乡镇党委牵头帮助解决企业问题和困难101件,累计支援乡村企业口罩9000个、消毒液5吨,指派46名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和员工个人防护。为企业快速建立起复产复工绿色通道,累计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255个,督促企业每日上报运输路线,并做好运输人员和车辆的消杀。目前,全市乡村企业开工率已达到70%,101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除季节性生产企业外复产复工率达到92.3%。

  基层组织推,全面保障春耕备耕。各乡镇党委共召开研究部署春耕备耕工作的专题会议累计92次,发动农民抓紧开展春耕备耕,引导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聚集。安排乡镇农业站为农民科普农产品市场形势,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1170人次,下拨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310万元。各村“第一书记”和“三向培养”对象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利用自身渠道多、人脉广、信息灵的优势,及时通过微信群发布供销信息,尽力帮助本村村民及时购买到农业生产物资,全市“第一书记”和“三向培养”对象累计发布市场信息2340条,帮助村民协调或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493吨。目前,全市复耕土地面积已接近上年同期,农畜产品产量比上年同期稳中有升。

  多种渠道帮,尽力挽回农户损失。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很多农产品出现了滞销。全市“第一书记”、“三向培养”对象、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的机关党员干部齐心协力,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对接电商平台,争取免费的电视广告,对接定点超市、食堂、小区,建立农产品供需交流群等方式拓宽销路,帮助广大农户,特别是村集体和贫困户挽回了大量损失。疫情期间累计帮助2591个农户和91个农民合作社,销售滞销农副产品732吨、折合人民币191.6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7:27 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