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安庆市:稳定就业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脱贫就更有底气。”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脱贫攻坚也进入关键阶段。安徽省安庆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及时复工复产,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多渠道拓宽就业扶贫路,确保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线上服务引导就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往年春季火爆的现场招聘会今年沉寂了,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复工复产招聘需求和全市广大劳动者的求职需求,潜山市积极探索招聘新模式,搭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线上交流平台,把春季招聘从室内(外)搬至了网络平台,让求职者与招聘者由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而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则摇身兼职起了“主播”“键盘侠”“统计师”,帮助企业做好岗位推介营销,回答求职者对意向工作的问询,统计好求职者信息。

  “尽管疫情对我们的企业招工有不小的影响,但是从前几场网络招聘效果来看,这种形式还是可以帮助我们企业招到合适的员工”,华茂纺织负责网络招聘的工作人员说。

  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太湖县把创业帮扶作为带动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行“在线不见面”服务,支持鼓励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国家免费开放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落实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生活交通费等补贴政策。组织、引导企业员工和劳动者通过“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学习强国技能频道”等系统平台,选择相应班级、工种进行线上职业培训课程学习;对于暂时不能返岗和外出务工的劳动者,按照其培训意愿和市场岗位需求,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参加线上或线下职业培训。

  目前已为三家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线上培训204人,另有四家企业正在审核当中。发布招聘岗位信息1593个,涵盖服装制作、金属加工、电子装配、医疗器械生产、印染纺织、车工、焊工、钳工、销售、管理、后勤、文秘、安保等13个专业工种,达成就业意向1265人,签约725人。

  抢抓农时保障就业

  3月3日,怀宁县金拱镇久远村贫困户王红贵有了一份新活计,在家门口的一个蓝莓种植企业上班,帮企业整地起垄施肥栽种蓝莓。往年春节过后,王红贵都要出门打工,但如今遇到疫情,没办法外出工作,收入没有了保障,呆在家里焦急万分。好在这天,镇上村里干部上门摸排贫困户就业需求,了解情况后把他介绍到这家蓝莓企业务工。他说,在家门口做活,工资不低离家又近,工作和家务都能兼顾,日子不愁过不好。

  为解决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同时抢抓蓝莓生产春耕备耕农时,怀宁县金拱镇成立工作专班跟进摸排,摸清辖区蓝莓企业用工和贫困人口就业需求,牵线搭桥,保障就业积极对接和匹配就业岗位,即为贫困人口及时就业提供保障,又防止疫情期间蓝莓企业因缺人而停工受损。目前该镇4家蓝莓企业共吸纳21名贫困户就地就业。

  双向对接推进就业

  宿松县洲头乡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重点对象摸排,对全乡6250人贫困群众就业状况进行归类汇总,摸清贫困群众就业需求和就业意愿,建立台账,因人施策,在组织企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复工复产的同时,主动服务,帮助有就业意愿的群众精准对接周边企业,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贫困户收入造成的影响。

  “本以为还要在家呆好几个月才能复工挣钱,没想到村里的包片干部主动联系上我,给我宣传了疫情防控期间县里出台的新政策,帮我介绍到扶贫车间务工,不仅有工资还有补贴,离家也路近,一下子就解决了问题。”洲头乡小瓜村贫困户何香兰说道。

  在帮助贫困群众落实就近就业同时,该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增设临时性公益岗位,动员有闲置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参与到卡口值班值守,环境卫生整治、巡逻、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中。

  该镇西口村赵金前是2020年脱贫对象,在入户了解到该户今年有就业发展意愿,西口村结合村级工作需要,帮助该户精准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增设村级环境整治公益性岗位,帮助就近务工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7:47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