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战疫情、守平安、保发展 “明珠先锋”在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亮出身份、冲锋一线,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护墙”,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党(工)委是“主心骨”

  全面统筹高效组织 靠前指挥迅速行动

  全区各党(工)委严格按照区委提出的“六个抓牢”要求,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迅速行动起来,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角。

  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各党(工)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区委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搭建组织架构、制定防控方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各街场党(工)委迅速召集村(社区)、有关责任部门布置防疫工作,集结机关干部、“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在辖区开展“地毯式”摸排,设置防疫卡口。区卫健委党委及时制定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医疗专家组和应急队伍,落实定点医疗救治机构和多个集中隔离场所,做好发热门诊、分诊点和留观场所病人诊疗救治工作。

  第一阵地指挥督战。各党(工)委坚持一线作战、一线指挥、一线调度,科学统筹推进,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挺起阻击一线“主心骨”。永宁街道党工委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构建全域立体网格化疫情防控网,在防疫一线筑牢战斗堡垒。高新区党工委为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严峻防疫任务,强化园区防护措施,严格实行信息核查,加强企业防疫指导,对可复工但防疫物资有缺口的企业,为其提供可借可还的“口罩银行”,保障紧缺物资有序周转,目前已服务企业近百家。

  第一责任压紧压实。各党(工)委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扛起防疫第一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区市监局党委采取防源头强化农贸市场监管、防“病从口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防哄抬物价强化产品价格监管、防假药劣药强化药品质量监管等“四防四强化”措施,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网络。区商务局党委分派专人驻守重点商场超市,确保全区各大超市有序运营,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基层党组织是“桥头堡”

  内外共守密织“防护网” 左右协同筑牢“安全墙”

  全区1066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有机结合起来,把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

  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开展分片包干式立体防控,全面摸排辖区内村(居)民有关情况,特别是对来自重点疫区的返宁人员、外来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全覆盖排查登记,密切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在路口、卡点、村道等关键位置设置检查点、劝返点、登记点等,24小时不间断严防死守。星甸街道双山村党总支针对辖区内“飞地”防控,创新“邻里守望”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与安徽绰庙社区共派工作人员驻守防控点,严把两省疫情传播通道。桥林街道福音社区党总支在辖区企业准备复工期间,主动对接服务,成为逐一指导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保障员”,普及防控知识、发放防疫物资的“宣传员”,与企业同班同住督促企业落实检测、消毒工作的“监督员”。

  卫生系统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亮明身份、恪尽职守,做好发热人员隔离诊断,强化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切实关心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区中心医院党委成立2个临时党组织,组建7个党员先锋队和8个志愿服务队,200余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区疾控中心党支部组建流调组、采样组、消杀组、宣教组等六个工作组,全体党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国有企业党组织紧盯办公场所、在建工地、人才公寓等各个区域,全力做好信息摸排、卫生消毒、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零疏漏、无死角。国资集团党支部对市民中心、知识产权服务大厦、浦江智汇园等集中办公区域加强防护,暂时关闭“山贡”蟹科普馆和“草圣书乡”景区;城建集团党总支紧盯工程建设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对建设工地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及时登记返宁复工人员信息,加强工地卫生管理和工人安全防护教育;交通集团党支部依托123个公共自行车站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营造正向舆论氛围;康居集团党总支成立了由13名党员组成的盛景华庭南苑人才公寓应急党员突击队,扎实做好人才公寓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区人才的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广大党员是“先锋队”

  关键时刻闻令而动 危难关口带头冲锋

  全区23121名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胸佩党徽、亮明身份,冲锋在前、“逆行”而上,带头做好排查登记、重点监测、防治宣传、帮扶关爱等工作。

  党建引领在一线。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在关键卡口、安置小区、医院一线等形势最复杂、人口最集中、防控任务最艰巨的区域,应“战时”需要紧急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比如121名来自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的党员,联合成立抗击疫情交通检查点临时党总支,下设4个检查点临时党支部,24小时坚守一线、协同作战。

  健康守护在一线。广大党员主动扛起责任,带头冲在一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生命防线。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过程中,2330名医务工作者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员骨干主动请缨驰援武汉;611名公安系统党员干警身先士卒,全力参与防控工作;1228名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及时走访独居老人、务工人员和返乡大学生,重点梳理摸排从疫区返宁人员,告知安全防护知识,提醒及时报告病情,主动接受隔离;3002名普通党员第一时间自发请战,组建党员志愿队伍,协助做好信息摸排、体温测量、出入登记等工作;475名区级机关党员干部行动在前,配合街道、村(社区)开展人员核查及上门告知工作,一旦发现外地人员,第一时间会同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并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宣传引导在一线。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普及,通过“一台、一网、一微、一端、一群、一屏、一幅、一栏、一标”等“九个一”宣传平台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文旅局退休党员结合地方实际和特色创作防疫歌曲,制作草根宣传短视频,运用本土方言录制“接地气”音频广播,用熟悉的乡音、易懂的话语,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各街道村、社区党员依托最新科技手段,利用无人机测量体温、发布防控提醒、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技防+人防”立体防控,当好疫情防控的“千里眼”“顺风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2:26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