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南市以党建引领农村防控与发展“双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保持昂扬斗志,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副担子一肩挑”,冲锋在前、连续作战,汇聚形成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一:“激励”——引领党员干部冲在前

  推动各级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激励村党组织奋勇当先、持续加力,切实承担起“两手抓”的重任。

  提出“看执行力、看战斗力、看组织力、看动员力、看凝聚力”的“五看”要求,各区县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多管齐下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槐荫区提前将第一季度近150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拨付到位,进一步加大干部待遇激励力度,确保村居干部全身心投入战斗。长清区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活动,组织8000余名农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629支战“疫”突击队。章丘区实施“树标、吹号、助才”三项行动,成立1203支党员先锋队,2.7万余名党员结合防控工作认领先锋岗。商河县建立“543”工作机制,在战斗一线打造过硬支部、培养骨干力量、强化典型培树,1164名优秀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

  为激励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济南各级组织部门把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表现作为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评估的重要依据,做到“三个一线”:一线考察,对表现优秀的及时通报表扬,放大示范效应;一线督促,对畏惧退缩的,从严从快问责,强化教育引导;一线奖励,严格落实村干部报酬,实行专项奖励、业绩奖励“双奖”机制,加大激励关怀力度,有的区县还把过去每季度或半年发放一次的绩效奖调整为当月发放。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先后表扬村居干部2000余人,问责处理67人。

  关键词二:“保障”——引领疫情防控不松劲

  农村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第一线,也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及时出台《村居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细化明确16个方面、50条工作措施,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事来抓,始终保持战时状态不松劲。

  天桥区发挥村干部、党员骨干、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四支队伍作用,实行包片到人、包户到人、包路到人,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平阴县不到一天就建起覆盖全县的346个防控网络,设置近2000个监测点,镇村干部24小时不间断值守。市中区建立“一张地图、一套网格、一支队伍、一张表格、一个办法”的“五个一”网格化机制,实现全域覆盖。济南高新区实行区域联动、多村联合,通过设立联合检测点,提高了防控效率质量,减轻了基层负担。

  为保障农村防控措施精准落实,济南各级组织部门立足职责,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当好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后盾。经费迅速到位,市县拿出近3000万元党费,专项支持基层开展疫情防控、购买药品物资、慰问党员群众,还要求每年每村1万元的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重点用于疫情防控;资源迅速下沉,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加大对帮扶村的支持力度,积极协调筹集各类防控物资,市县人社部门还开发了一批阶段性基层疫情防控公益岗,帮助基层解决各类难题;人员迅速集结,1200余名第一书记、960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1090名干部组成的218个“四进”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乡村一线,投入到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拉起了一支支战“疫”先锋队。

  关键词三:“支持”——引领跑出春耕加速度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时不等人。在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春耕生产迫在眉睫的形势下,推动村党组织咬定青山不放松,与时间赛跑、向产业发力,抢抓农时抓春耕生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夺回来。

  2月17日,济阳区委组织部主动对接,协调农行济南分行成功投放45万元全市第一笔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强村贷”,拉开了春耕复产的序幕;商河县迅速跟进,全市第二笔100万元的“强村贷”及时到位,解决了怀仁镇东信村资金难题。长清区马套村自2月13日起就有序组织村民进行菜地整理、浇水除草等工作,不到10天占地6.3亩的高标准蔬菜大棚成功落地。钢城区北王家村党支部2月12日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及时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方案,发动群众抢农时翻耕土地,近日将种植2万棵树莓。平阴县孝直镇指导村党组织发动村民成立农业生产“互助组”,还实行合作社点对点销售等办法,解决了劳动力短缺、产品滞销等多重难题。

  为支持村党组织全力组织好春耕生产,济南各级组织部门以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整合组织资源、激发组织活力。项目上支持,会同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部署实施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选取125个重点村,列支6250万元扶持资金,支持培育集体经济增长点;政策上倾斜,会同农业农村部门、金融机构,开发推广“强村贷”业务,不到一个月,已对部分符合条件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落实低息贷款6笔、近500万元;人才上推动,研究完善农村人才回乡创业、任职政策,市县人社部门出台返乡创业服务补助办法,对区县设立的服务站,每年给予5万元补助,每引进1人给予1万元奖补……一连串措施,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关键词四:“服务”——引领防控复工齐步走

  把农村党建与“两新”组织党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同步提升,推动防控、复工齐步走,统筹做好驻村企业、“两新”组织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长清区开展党建引领复工复产“343”行动,济南高新区建立“1+9+N”党建体系,把村居、企业发动起来,把党员、职工组织起来,协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历城区严格落实村党组织的兜底防控和服务复工“双重责任”,引导村干部党员及时解决驻村企业防疫、用工、物流等难题。历下区姚家街道发挥村居党组织作用,协助复工企业做好人员排查登记、环境消毒消杀等工作,保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莱芜区牛泉镇加快推进“党建联合体”建设,实施村企联建、防疫合作、发展对接,实现村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双赢”。

  为服务农村“两新”组织等有序复工复产,济南各级组织部门以区域化党建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送复工之所需、解复产之所急。组织联建,有的村把村里和“两新”组织的党员整合起来,成立村企一体的防疫先锋队、复产突击队,还有的采取党员“双重管理、共同考察”的办法,推动发挥模范作用。防疫联管,一些村党组织及时把防控经验分享给企业,协助制定复工方案、整治厂房环境,有的还利用已有渠道网络,帮助企业协调落实防控物资,确保复工万无一失。发展联手,村党组织主动当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有的实行服务代办,及时协调争取各项惠企政策,有的组织村民成立服务队,帮助企业解决短期用工难题,还有的开通物流运输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零障碍”。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2:28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