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廿七 春分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中国抗疫彰显大国担当
  >家中消毒要避免的误区
  >战疫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晚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中国必须迎难而上,勇敢应对,因为这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关乎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经过艰苦努力,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赢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开展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要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平时科研积累和技术储备是基础性工作,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及时有效捕获信息,及时采取应对举措。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平时准备好应急行动指南,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摘自2020年3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疫情播报】
  1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569例(其中重症病例213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1150例,累计死亡病例324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967例,现有疑似病例10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433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989人。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湖北新增0例,其他地区新增39例(均为境外输入,下图)。

  【手机短评】
  中国抗疫彰显大国担当
  ----------
  “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明确要求扩大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和成效,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疫情发生后,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分享病毒研究成果,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和救治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全球抗疫注入正能量。目前,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形势令人担忧。当此之际,各国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休戚与共。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护佑世界各国人民的康宁。

  【防控指南】
  家中消毒要避免的误区
  ----------
  防疫期间居民在进行日常消毒时,有哪些误区需要避免?

  >误区一:清洁、消毒等于灭菌
  “清洁”“消毒”和“灭菌”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清洁”是一个去除物体表面有机物、无机物和可见污染物的过程,也就是简单地清除细菌。而“消毒”是要对除芽孢外的所有细菌、病毒、真菌等有害物质进行清理。“灭菌”则是要杀灭包括芽孢在内的所有微生物。居民日常生活中只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将致病微生物的数量减少到不会引起人发病即可。

  >误区二:普通湿巾、卫生湿巾可以消毒
  普通湿巾仅具有湿润清洁皮肤的作用,带有抑菌功能的卫生湿巾虽能够抑制细菌生长,但仍然达不到消毒水平,只有消毒湿巾才是符合消毒水平的,日常生活中可使用消毒湿巾擦拭双手,也可用它对手机、钥匙等物品进行消毒。

  >误区三:免洗洗手液能够取代流水冲洗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含有杀菌(醇类为主)和护肤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因为可以快速挥发、使用方便而备受消费者青睐。但是这类洗手液里的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刺激性,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因此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还是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另外,速干的免洗洗手液还属于易燃物质,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远离明火,避免让孩子单独使用。

  >误区四: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
  一般来讲,很多强效消毒液都具有很强刺激性,浓度过高可能会对人体的口腔、呼吸道、肺部等部位造成刺激,甚至引发器官、组织受损等风险。因此,消毒剂浓度并非越高越好。

  【图说中国】
  一线监督护航防疫与春耕
  ----------
  连日来,福建省德化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基层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有序恢复农业生产。为解决农业资料供应不足、农产品外销困难等实际问题,该县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掌握农民春耕春种、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下图)

  【战疫先锋】
  战疫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疫情面前,众多“90后”“00后”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经受考验、绽放青春。朱海秀就是其中一员。这个97年出生的女孩,干事利索,走路生风,一说话还有点萌。2020年除夕,本该回嵩县老家的她,瞒着父母报名参加了援助湖北医疗队,跟随广东医疗队奔赴武汉。“报名的时候,真没多想,就是觉得国家需要我,我应该义无反顾地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每天密切监测患者病情、生命体征,给他们做好心理疏导、生活护理,从上班到下班,朱海秀为了节省物资,时常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父母看到新闻后,与朱海秀进行了视频通话,看着女儿熬出的黑眼圈,父亲不断擦着眼泪。“那是我22年来第一次见我爸爸哭。”朱海秀说:“病人的情况好转了,治愈出院的人也越来越多。看到他们的笑脸,我觉得累出的‘熊猫眼’也值了。”另一边,一张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彭公村村务工作者何炎祥(1995年出生)跪在纸箱上办公的照片刷屏网络,“因为年前做了一个小手术,不方便坐着,就想到了跪着的办法。”何炎祥说。这样的“跪姿”,何炎祥坚持了一个多月。跪久了小腿会麻,他就去卡点送水、送方便面,当作一种放松方式。因为劳累,手术后的伤口发了炎,可他还是坚守在基层防控一线,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最后索性在村委“安了家”。艰辛与磨砺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疫情面前,正是有了像朱海秀、何炎祥这样一批“90后”“00后”们,满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浓厚的家国情怀,挺起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和希望。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2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新时代先锋〗让青春在战“疫”一线绽放绚丽之花。
  〖微党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4集)——傅烈的“绝命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