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济医院急诊科严丽: 疫情就是集结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这样一位女医生,疫情当前,她在机场撕掉机票,放弃休假,毅然回到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她,就是武汉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严丽,今年45岁,从医22年。

  作为一个全年不休、24小时运转的科室,同济医院急诊科面对的多数是危急重症患者。因为行事果敢、性格爽直坚毅,严丽被同事们称为急诊科医护团队的“铁娘子”。

  说起自己放弃休假,从机场返回医院的那个决定,严丽平静地告诉记者,在同济急诊科休假不是件简单事。出发前三个月,为了兑现对丈夫和两个孩子的承诺,严丽提交了休假申请。医院考虑到从去年12月起,武汉不明原因发热病人明显增多,严丽和同事们在急诊科下夜班后,还要去支援医院的发热门诊,每天白天黑夜连轴转十分辛苦劳累,便批准了她的休假。

  “我记得很清楚,18日我值了最后一个会诊班,19日那天是最轻松的,我就把行李开始打包,准备20日就走。正好这个时候,我们科里一个年轻的大夫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严老师,我手下没有人了,又有两个医生病了。到了机场就把孩子和老人交给导游,我们两口子就又回来了。”

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严丽

  回到医院后,严丽重新回到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严丽在发热门诊工作,意味着要穿全套的防护服,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直说话10到12个小时。穿防护服久了,呼吸也会受到影响,时常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说话要明显费力一些,写病历也会变慢。打电话时,会觉得对方的声音很遥远,但严丽并没有后悔当时撕掉机票的决定。

  “我只是做了一个正常的选择,真心是这样觉得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不可能走。”

  没能兑现和双胞胎儿女一起出游的承诺,严丽对孩子们还是心有歉疚的。和孩子们在机场分开后,她每天都通过视频和他们交流。

  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严丽和医院同事还利用休息时间,参与了新冠肺炎临床诊疗经验分享和自我防护知识的普及工作。她在多个专业医学平台上免费举办公开课。在医院的公众号上,向公众提供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系列科普文章,几乎每篇的阅读量都高达10万+以上。

  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像严丽一样的巾帼英雄,守护着我们的健康。人人做好安全防疫,如此方不负她们的守护,相信等待会迎来最好的相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7:47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