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火神山医院的“守夜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旁边,有一座和它同时投入使用的消防救援站——火神山消防救援站。这支由7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组成的队伍,全力以赴地守护着医院的安全。

请战: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面对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政治指导员周晋杰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作为消防员,大疫面前,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打仗就要冲到最前线。”

研究医院灭火预案

  “对于这一次全新的挑战,我们都是初学者。党员要带头干,所以我来了。”今年41岁的李长春是站里年龄最大的。这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兵”,已经在消防救援一线摸爬滚打了24个年头,不服输的他,再次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站了出来。“我这个人,在灭火救援一线干习惯了,如果不到最前线,总感觉不自在。”

测绘医院三维立体图

  “老李是我的老班长,我要努力跟上他的脚步。”消防员梅磊和李长春同在江汉路消防救援站,“老李在生活上是关心我们的兄长,工作上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梅磊说。

  “火神山医院就建在我家的旁边,我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它的安全。”回想起当初请战加入火神山消防救援站的初衷,来自新农消防救援站的陈昆一直激动不已。

执勤待命

  “这次能来火神山让我感到很光荣,作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我有责任、有义务,也愿意冲在最前面。”32岁的战斗员张云曾经是武汉消防的一名消防员,退伍4年后,重新回到难以割舍的消防队伍,成为了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我和其他消防员其实一样,都在保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大疫来临,武汉市3600多名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消防员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他们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担当作为。周晋杰、李长春等8名指战员经过层层选拔、科学调配,成为保卫火神山医院的“守夜人”。

冲锋:选择了就要把工作做到最好

  “在火神山,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有多重,这是一场与病毒的殊死搏斗,既然选择来到这里,就要把工作做到最好。”政治指导员周晋杰在队伍前做了简单的动员,“如果说医护人员是战疫‘急先锋’,我们则是战疫的守护接应部队。守护有力,战斗才有必胜的把握,我们必须说到做到。”

为医院安装火灾报警器

  “想赶在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之前,我们消防站要同步投入使用。”周晋杰带领大家马不停蹄地工作,将一个旧超市打造成一座像模像样的消防站,并完成了所有消防器械的调试,第一时间投入使用、形成战斗力。

  火神山医院投用前需要协助转运、摆放1000具灭火器,安装1167个烟感探头。“我们与时间赛跑,连续作战48小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第一个任务。这也算通过进驻后的第一次测试,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李长春自豪地说。

协助医院搭建帐篷

  火神山医院和普通医院在占地布局、建筑结构、内部设施上差别很大,队员们先后8次深入医院内部,对每一个房间、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消防设施都开展了熟悉和测试。“我们清楚地知道每一个病区、每一个病房如何进出,如果发生意外,我们能第一时间赶到,一切都做到心中有数,要打有准备之仗。”驾驶员梅磊说。

  来自布依族的消防员何金雄,是8个人中名副其实的“技术男”,他利用无人机完成了医院三维立体图像采集,制作出火神山医院首个三维电子沙盘。“我们可通过医院实景三维图,对医院内部道路、水源及建筑结构进行熟悉与推演。”

对医务人员开展消防培训

  “医院屋面需要改造施工,作业面大,施工焊点近1800个。”为防止高温焊渣引燃物品发生火灾,8人连续4天在院内值守、巡查。一位施工工友感慨地说:“没有想到,消防员陪我们坚守了这么多天,他们真的很认真、很敬业。”

  为了检验协调作战效果,2月22日,由消防指战员、院方工作人员、武警官兵、指挥部成员参与的联合消防实战演练如期举行。消防救援站进驻火神山之初,就建立24小时直报直连秒级响应机制。“我们要把内部的医护人员、安保人员等力量动员起来,能够保证在我们到场的时候,初期火灾能够得到控制。”站长周晋杰说。

  进驻以来,指战员们共采集医院有关数据5700个,制定应急预案30余份,开展消防巡查50余次,对轮休的医护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15次,张贴消防宣传海报600余份,初步建立起火灾预防、灭火救援、应急处置、紧急救助群防群控体系,保障了火神山医院的安全运行。

坚守:期待最后一名病人康复出院

  “怎样把兄弟们带过来就要怎样带回去,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政治指导员周晋杰时刻不忘队员们的安全。

  战斗员解方方担任起了洗消员的角色,他每天对人员、器材、车辆、场地开展严格的洗消。“我们必须要守护好阵地,保持队伍的战斗力,一起携手打赢这场攻坚战,确保全员平安健康地归队。”

党员突击队合影

  “这时候我们多做一点,人民群众就会少一分风险,前线的医生就会少一分辛苦!虽然是一名团员,但我也想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1997年出生的李晨阳是站里最小的一个,什么任务他总是抢着干,冲在最前面,始终做到哪里任务最危险艰巨,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由于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保卫任务出色,2月13日成为李晨阳终生难忘的日子,经组织研究批准,火神山消防站临时支部党员大会,一致表决接收他为中共预备党员。

任务前宣誓

  “妈妈从火神山医院动工那天起,就和几名同事负责这里的环卫工作。”陈昆的妈妈是一名环卫工人,为了同一目标,母子俩共护火神山。“妈妈是我的榜样,我们约定一起战斗到疫情结束,那时再团聚。”

  “在这里,我们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我们和每一名患者、医护人员站在一起,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是战斗在这里每一名指战员的共同心声。

  医护人员守护病人、抗击疫魔;消防指战员守护医院、保大家平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8:10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