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各级党组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要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两手”都要硬。截至3月18日,“四上”企业开工率80.1%,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132户,开复工1097户,开工率96.9%。

  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市、县两级涉企部门党组织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的现实困难、关键环节,全方位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减少损失、渡过难关。市人社局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效应,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减轻负担,出台了《关于印发落实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帮扶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启动哈尔滨市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工作。市工信局对5类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对名单内企业,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市医保局制定并落实支持企业复工相关医保政策和措施,减征职工医保费用,延长职工缴费期限。道外区建立“防疫+项目”战时机制,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建设“不断线”。南岗区印发了《南岗区落实“面临暂时性生产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中小企业”相关政策的通知》,帮助存在暂时性困难的中小企业获得社保返还等相关政策扶持。

  网上通道解忧纾困。哈尔滨市各级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市营商建设局为做到企业网上咨询、申报、受理和办理过程高效、顺畅、便捷,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检验政务服务近千项,至3月9日市政务服务网已受理办事申请、处理办理咨询近万件。全市各银行金融机构开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流程、快速审批、及时发放,1月30日—3月5日,在哈20家主要银行机构为全市104户防疫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保障企业发放贷款142笔,金额74.4亿元。新区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创新推出“企业登记4.0版智能审批系统”,变“线下跑”为“线上办”,变“材料齐全”为“容缺承诺” ,变“一事一议”为“套餐式”服务,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项目开工建设;推行招商项目落地服务一体化,招商伴随着项目建设同步推进,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积极对接洽谈,华夏幸福深哈金融科技城、万科中俄产业园等8个项目完成签约,协议引资额504.2亿元。香坊区全面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审批程序,企业仅需将复工复产申请及企业负责人签发的承诺书、疫情防控预案,通过网上上报登记备案后,即可复工复产。

  战“疫”队伍保驾护航。为推动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开工生产,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等优势资源全部向复工一线聚拢,为企业安全复产保驾护航。市应急管理局党组由局领导带头成立企业服务组,带领危化和工贸等相关部门人员对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送服务,保安全”活动,重点踏查危险品化学库和重容分厂等,对化学库和作业现场存在的隐患问题当场指出,制定管控措施和整改计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问题。巴彦县成立了8个疫情防控工作驻企服务监督指导组,所有备案开工的企业均派驻服务监督指导员驻企指导,对复工企业从事体温检测、公共区域消毒等方面的专门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并帮助企业筹集防疫物资,为10户企业免费提供口罩6000只、防护服20套。双城区实行了驻厂员制度,从经开区党工委派驻23名党员、干部对51家开复工企业进行24小时全天候驻厂服务,确保防疫无死角,消毒无禁区,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依兰县为复工复产企业配备1名党员驻企专员,他们以“店小二”的身份,零距离参与进厂测温、厂房消毒、食堂就餐等关键环节,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8:22 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