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力量在一线凝聚 使命在一线践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时候。当前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是随着人员流动加大、生产经营活动增多,城市社区、企业、农村一线各项防控和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河北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省委的号召,深入防控形势最复杂的地方、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市场主体最掣肘的地方,担当作为,扎实工作。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74.81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农村一线,协助基层党组织开展联防联控;各地共派出8.47万支工作队、42.74万名工作队员,协助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问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各级党委(党组)普遍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深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调度指挥、现场办公,听取意见、对接需求,统筹解决群众和企业最迫切、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石家庄市安排市级领导包联帮扶重点防控一线,做到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全覆盖。承德市实行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市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包户全覆盖。秦皇岛市委制定《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制度》,市委常委带头分包9个县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重点部门党员干部职工24小时在岗值守。廊坊市出台《关于领导干部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的通知》,159名县级党政班子成员、1782名乡镇(街道)干部全部一线执勤。保定市开展“三包一进”(包农村、包社区、包企业、进基层)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辛集市开通云视频会议系统,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天调度,随时与乡镇、部门负责同志对话,研判形势、推动工作。

  机关干部应下尽下。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深化“双报到”活动,按照“统筹兼顾、安全有序、应下尽下”原则,组织不在防控一线、不直接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党员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或休息时间主动到联系点社区或居住地社区报到,服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到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顶岗参与防控工作,争做先锋表率,做到有岗有责。张家口市市直单位保留三分之一人员保证机关正常运转,三分之二党员干部全部作为下派力量,成立112个临时党组织,协助社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邢台市对4.1万余名在职党员进行岗前培训,与防控一线人员一并编组、一并巡逻、一并值守、责任捆绑。雄安新区8320名在职党员运用“新区智慧防控”小程序,坚持社区、村口扫码登记、体温检查,追踪到人、登记在册、不留空白。

  风险隐患排查到位。针对人员流动日趋增多、省外境外人口不断输入的新形势,持续加大对疫情相对严重、防控力量短缺等重点区域及省外境外来返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防控力度。石家庄市选派1588名干部下沉到排查任务最重、防控难度最大、居民数量最多的726个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唐山市强化重点区域大流调、大排查工作,专门选派201名市直机关骨干和疾控专家驰援疫情相对严重的迁安一线。沧州市突出抓好出租屋等防控难点和易漏点,确保每个胡同、每个楼栋、每个家庭都有人包、有人管。衡水市强化特殊人群特殊防控,共排查出湖北武汉来返人员13419人、国境外地区来返人员70人,全部重点监控,专人专守。承德市派出7个市直单位在职党员123人,充实到主城区5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加大流动人员防控力度。定州市实行“敲门见人、晚上数灯、查屋知人”三项行动,共排查出外来人员26人,全部按规定落实隔离措施。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地选派工作队联系分包企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积极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唐山市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干部联企业”行动,10575名领导干部包联指导13516个企业(项目),1万余名科级干部主动承担党建指导员、驻企联络员职责,为238家重点扶持企业办理诉求134件,涉及金额23.6亿元。沧州市成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组成11个包联小组,逐企业“包干”指导协调解决用工、物流运输等难题;派出1300余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指导各非公企业制定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秦皇岛市出台10条惠企政策,解决174家工业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248个,对72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8.86亿元。廊坊市组织力量对全市37142家农产品市场、商场超市等进行检查,对违反市场秩序的企业罚没金额268.04万元,推动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有序开展。承德市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六项行动计划,各县区发出“田该管了、肥该运了、机该修了、药该备了、种该买了、树该剪了、秧该育了”七项倡议,组织农业部门干部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和备耕春播。全省20086名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干部及时返岗(返岗率90.8%),指导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督导指导保证落实。各级党委加强对干部下沉开展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把一线发挥作用情况作为了解班子、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载体。沧州、廊坊市分别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增设组织组、保障组,组织部门牵头,民政、人社、住建、编办等部门共同参与,对各级干部下沉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张家口市安排4名处级干部协助4个城区做好市直下派党员干部的统筹调度和督导检查,将下派党员干部现实表现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目标绩效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保定市抽调专人组建22个督导指导组,及时了解干部下沉和作用发挥情况,实现对县(市、区)督导指导全覆盖。邢台市单独组建20个防控督导组,每天对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派驻人员不到位、排查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严肃处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8:47 来源: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