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四大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心聚力齐上阵,不胜疫魔誓不还。在疫情防控战“疫”中,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号召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发挥“政治优势”中加强引领,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

  疫情发生以来,双鸭山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以组织、党建“双引领”为驱动,以党员干部争当“八大员”为抓手,以“压实责任、点面成网”为路径,全面向疫情开战。双鸭山市各级组织部门视疫情为责任,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组织部门动员和引领优势。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及时利用中央和省委组织部下拨党费,配套后,投入共计115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物资匮乏等难点问题。各县(区)委组织部建立完善联防联控相关机制220余个,组织16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1700余名科级干部分赴所包保的乡村、社区、医疗机构等防控和救治一线,现场指挥、挂牌督战,协调解决存在困难问题1500余件。友谊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党员志愿者倡议书,号召和动员全县千名党员志愿者在“疫”线奋战,发出了“共克时艰、友谊加油”的最强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岭东区委组织部成立5个调研指导组,下沉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企业筑牢战“疫”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投身疫情战场,与时间赛跑,与疫魔开展生死搏击,将党旗插遍了战“疫”斗争的主阵地。

  在发挥“制度优势”中提振精神,

  进一步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受考验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双鸭山市各级组织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淬炼、检验、识别干部的重要阵地,先后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提示函》等文件,配套建立组织部门帮扶联络、疫情防控一线档案、以下至上择优推荐、激励表彰惩罚处诫“四项机制”,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夜间暗访、驻点考察,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走在前列、体现担当、干在实处。集贤县委组织部扩大一线识别干部范围,超前了解农村、社区换届人选,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和考察农村、社区换届人选;四方台区委组织部开展“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分层分类对领导干部、专业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一线识别;宝清县委组织部细化通报问责程序,实行亮灯制度,即:绿灯为好,黄灯为警告,红灯为严重警告,两次警告后,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市、县(区)组织部门通过一线督导、考察、识别,进一步树牢树正了创先争优、干事创业“风向标”,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

  在发挥“组织优势”中诠释忠诚,

  积极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担当作为

  战“疫”全面打响后,双鸭山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四大优势”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全市10300余名基层医疗工作者和基层党员积极主动请缨,投身一线。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分两批次对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98个基层党组织和228名共产党员进行了褒扬通报;对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19名公务员荣记二等功,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自觉对标看齐。按照黑龙江省委、双鸭山市委要求,在10个小时内,迅速集结来自市人民医院、双矿医院、红兴隆中心医院以及集贤县、宝清县、饶河县等7家医疗机构2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鄂医疗队,其中10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党旗引领下,驰援湖北省孝感市。以保卫社区、村屯为重点,积极组织动员全市10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565名驻村干部,下沉到1540个社区网格和415个行政村,其中全市组织部门下沉干部224人,积极协助农村、社区党组织开展重点人群排查、防疫知识宣传、流动群众劝返、生产生活保障等防控工作。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印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手册》4000册,统一发放到全市415个行政村、106个社区,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发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尖山区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开展“三包一服”专项行动,对武汉返双、密切接触者、贫困家庭三类人员包保进行跟踪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服务全方位、无死角;宝山区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借助“雪亮平安工程”,对复工的13家企业、6个行政村卡口进行24小时视频远程监控。饶河县委组织部向社会发布物资储备信息及县内各大商超送货服务电话,开设“流动超市”,保障交通不便、商业网点不健全的村屯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截至目前,双鸭山市共组建临时党支部125个,成立党员服务队697个,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发挥“群众优势”中汇聚力量,

  全面构筑干群一心坚不可摧战“疫”钢铁长城

  积极组织、引导、发动群众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以各种形式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资捐物,与社会一道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双鸭山市委组织部为下沉到基层卡点的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全市高层次人才、老干部筹集了一次性医用口罩15000余个;配合市防疫指挥部协调采购了医用防护服2600套,联系省妇联黑龙江省女创业者协会和省民政厅黑龙江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捐赠价值50万元的400床保健被,解决了定点医院救治工作的燃眉之急;协调江苏波司登集团捐赠了价值269万元的品牌羽绒服1000件,派发给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和下沉到疫情一线卡点的机关干部。在战“疫”一线,涌现出一批先进党组织和先进党员典型,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党委、双鸭山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最美驻村干部冷菊贞、最美村支书杨学凯、最美老党员程凤阳等一大批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的好党员、好干部的先进事迹,被国家和省级媒体刊发转载。积极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有520名基层群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140人因工作表现突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有60名符合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程序吸收为预备党员,汇聚起强大力量,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筑牢了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14:49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