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韶关:守好广东“北大门” 奋力夺取“双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过年的节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大江南北迅速打响。

  如果将新冠肺炎疫情视作一场“大考”,那么对于韶关这个广东“北大门”的“守门员”来说,难度是加倍的。

  自战“疫”打响以来,广东省韶关市委、市政府迅速部署,积极应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韶关市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农业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呈现出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战疫情 党员先锋冲在前 织密筑牢防疫“安全网”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韶关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投入到这没有硝烟的战场,全面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严密防范网。

  万名党员下基层 奋战一线勇担当

  “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一线,由社区统筹安排,按网格化分工落实入网入格入家庭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防控工作。”浈江区东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芳芳表示,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站点,轮流进行值班。他们有的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有的指导社区开展疾病防控宣传,有的查看公共卫生场所环境卫生情况,落实清洁、消毒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韶关市上万名机关党员干部根据统一部署,到基层报到,全部编入网格责任区,由社区网格员安排每天具体工作内容,网格没有覆盖的地方,各地各单位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党员干部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社区防控十项策略及措施》,认真完成好分配的工作任务,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扎实有力的基层力量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

  为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该市挑选了79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统筹协调能力强的机关科级干部,担任市辖三区中心城区社区临时党组织第一书记,加强对到社区报到的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指导。

  在无物业小区、关停并转企业家属区、独栋楼宇等疫情防控薄弱环节,该市创新采取“党建+”模式,通过成立党小组(临时党小组)的方式,以党建为引领,严格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在农村路况复杂地域,该市统筹推进连片村联防联控,成立联合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动员网格内党员带头实行24小时“三班倒”值守。

  宣传摸排都到位 网格管理成效显

  “阿伯,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了一定要戴好口罩,要勤洗手、多通风……”春节以来,翁源县官渡镇官渡村党总支书记方健芬持续不断耐心地劝导走出家门的村民。

  突出党总支的引领作用,紧紧依靠党员、网格员、“红袖章”三股力量,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密织排查、覆盖、劝导、服务“四张网”,实现联防联控。官渡村细致严密的排查防控工作,是韶关全市建立健全网格化防控工作体系的一个缩影。

  韶关以全市1437个社区(村)为基础单元,共划分了7158个疫情防控网格,在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把到社区报到的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医务工作者等力量编入网格,由网格长统一安排具体工作任务。同时,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机制,实现“一村有警、全市响应”。

  为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韶关市全面开展“敲门行动”。对白天开展“敲门行动”时不在家的住户,晚上再开展“亮灯补查”,确保做到排查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乡亲们:唔妹出去浪,唔妹出去料,唔妹出去俾社会添乱……”乳源瑶族自治县结合瑶乡实际,用瑶语录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播稿下发给各乡镇,通过瑶话、客家话、普通话三种版本轮番播放这种接地气、感染力强的防疫宣传广播,赢得了群众点赞。

  疫情防控期间,韶关市调动全市各类宣传资源,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派发宣传单等形式,全方位开展防疫宣传。“线上+线下”广泛动员,针对农村薄弱环节,采取“大喇叭+小喇叭”每天定时进行广播,组织村干部、志愿者等队伍利用移动手持喇叭、音响,走街串户向群众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

  稳经济 政企合力谋发展 奏响复工复产“交响曲”

  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容有失、任务紧迫。韶关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提前谋划,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有效做好全市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随着该市各级各部门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企业、农户、项目已实现复工复产,车间田头工地上再现繁忙景象。据统计,截至3月18日,该市50户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复产,在岗人数63461人,占比89.3%;规模以上企业473家,复工470家,占比99.37%。

  优惠措施“助”起来

  特殊时期,不少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2月14日,韶关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做好税务保障、增加财政补贴、降低用工成本、便利政务服务5大方面出台了19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各相关部门、10个县(市、区)也分别出台相应政策,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复工后生产线人员缺口达300多人,通过人社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用工紧缺问题得到了缓解,大大满足了客户订单的排期及生产计划。”近日,韶关翁源县凯南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元祥看着车间内一条条忙碌而又有序的玩具生产线,喜上眉梢。

  针对有的企业缺人,有的企业用工比较富余的问题,韶关市创新推行“余缺调剂”工作机制,帮助解决本地破产重组企业员工和滞留本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人社部门采取网络招聘的形式,积极引导本地务工人员留乡就业、就近就业。截至3月17日,全市累计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52场,涉及企业2171家次,发布岗位信息6.06万个次,帮助企业和劳动者实现方便快捷的招聘求职对接。同时,该市对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领条件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政策支持。截至19日,全市已返还失业保险费309.48万元,惠及109家企业和20769名职工。金融机构也积极对接疫情防控企业,截至目前,已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11亿元。

  车间田头“忙”起来

  “我们是2月10日复工生产的,目前生产线上共有120名员工复工。多亏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协调,我们有信心同步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广东天恒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志介绍,该企业是集科研、生产、销售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在,企业的生产线已全部开通,达到九成满负荷生产水平。

  遵照“分类管理、梯级负责”的原则,韶关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摸清全市各类生产企业情况,建立“一企业一档案一专班”制度,督促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的前提下,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招工困难、原材料供应紧张、防疫物资紧缺等突出问题。

  阳春三月,不误农时。为保障农用物资供应,韶关市组织各农资经营网点全力做好春耕农资调运储备与调度,开通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各地积极调查掌握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春耕生产需求,充分利用现有产销对接平台、资源和渠道开展产销对接,建立原料采购、流通加工、贸易销售等领域高效的信息共享机制,有序保障农资、农副产品运输畅通。

  在各村各户、田间地头,来自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站的农技人员深入指导农民抓好春耕生产,帮助解答各类农业生产问题。各地还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切实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大力支持农业生产工作的开展。

  重点项目“动”起来

  “我们从2月14日起开始陆续复工,按要求做到每一个进入工地的工人建立一人一档,外地和本地工人分开住,外出采购任务由在韶已待够14天以上的专人负责。”韶关市重点项目之一的武广客运专线韶关综合客运枢纽(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肖健说道。在施工现场,入口处都设有测温点,工作人员对每个进入工地的人员进行登记,工地内,佩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同时也佩戴口罩紧张有序地施工。

  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阶段,韶关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安全复工。建立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台账,做到“一项目、一档案、一专班”,加强项目服务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在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

  对于计划复工的在建项目,韶关市县两级行业主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及时检查施工企业防护措施、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落实情况,督促施工企业加强复工后的日常管理和安全生产。对于新建项目,韶关市相关部门指导项目单位重新制定前期工作计划,推动新建项目早日开工。此外,还通过加强项目审批服务助力,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利用网络、视频等技术手段开展项目评估评审,全流程网上办理投资项目相关审批手续,实现审批“不见面”。

  截至3月19日,全市157个在建重点新建设项目,已复工148个。

  韶关战疫时间线

  1月21日

  首现病例 战疫打响

  省卫健委确认韶关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粤北第二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

  1月23日

  取消活动 遏制疫情

  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韶关取消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公布发热门诊重点医院和市级定点救治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到主要交通枢纽场所对来韶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加强筛查。

  1月25日

  守好大门 全力防控

  韶关高速公路省界入口设立监测站,召开视频会议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广东“北大门”。

  1月30日

  紧急驰援 物资保障

  韶关市企业将120吨消毒水送往全国,1.2万瓶人免疫球蛋白送往湖北。

  2月9日

  战士出征 驰援湖北

  韶关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出征武汉。11日,韶关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出征荆州。

  2月14日

  惠企19条 共克时艰

  韶关出台《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做好税务保障、增加财政补贴、降低用工成本、便利政务服务等五大方面着手,缓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2月15日

  农企捐赠 特产飞奔

  韶关市农业协会组织捐赠满载5辆重型卡车的115吨优质农产品向湖北荆州一线捐赠。

  2月18日

  春运落幕 不落一人

  2020年春运工作落下帷幕。据统计,从1月25日至2月17日,仅京港澳高速粤北站入粤车辆就达到316921辆次、人员704547人次。

  3月5日

  春耕生产 如火如荼

  全市春耕生产现场会议在曲江区樟市镇召开。已春种农作物51.83万亩,已犁耙办田72.76万亩,总体进度与去年同期持平。

  3月8日

  23天无增 一例死亡

  韶关连续2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8日不幸去世一例。该市确诊的其余9例都已治愈出院。

  3月17日

  A级景区 有序开放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韶关市5家A级旅游景区局部开放,1家A级旅游景区完全恢复开放。各景区采取测温入园、限流、要求全程佩戴口罩等方式保障游客安全游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2:1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