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二月三十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同纳米比亚总统
  根哥布互致贺电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不能让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杜云:保居民一片“芳草”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就新冠肺炎疫情分别向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上述4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党建要闻】
  2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祝贺老挝人民革命党成立65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推进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力量布局,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科研体系,布局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这些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摘自2020年3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疫情播报】
  截至2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120例(其中重症病例17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2703例,累计死亡病例327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93例,现有疑似病例136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899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701人。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3例(下图)。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湖北新增0例,其他地区新增39例(均为境外输入)。



  【手机短评】
  不能让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
  习近平总书记在1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现阶段,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必须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不断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我们就一定能全面战胜疫情,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夺取疫情防控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防控指南】
  乘坐交通工具如何做好防护
  ----------
  逐渐复工后,很多人需要搭乘交通工具上班工作,那么在乘坐交通工具时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乘坐私家车:在疫情期间,乘坐私家车出行可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次数。如果多人乘坐,建议佩戴口罩。保持良好手卫生习惯,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口、眼、鼻,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洗手。定期对门把手、车钥匙、方向盘等手接触频繁的部位进行消毒。

  >骑自行车:骑自行车出行要与其他行人保持适当距离,在疫情高发地区应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洗手,确保手部卫生。

  >乘坐公交车、地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可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用品一旦被病毒污染可发生传播,手触摸这些地方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到达工作场所或回家后,要立即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图说中国】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塞尔维亚
  ----------
  当地时间21日晚,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机场灯火通明。停机坪上,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塞卫生部长、塞国防部长……所有人翘首企足,满是期待。19时30分,肩负着使命和希望的塞航A330专机平稳落地。飞机驾驶舱两侧舷窗伸出中塞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6人走下飞机,武契奇快步走到舷梯旁,与专家组成员“碰肘”致意(下图)。之后,武契奇分别在塞尔维亚国旗和中国五星红旗上献上满怀情意的一吻。



  【战疫先锋】
  杜云:保居民一片“芳草”
  ----------
  “现在外出就医反而更容易感染,您可以在家先吃3天退烧药观察一下,多喝水,多吃水果,保证充足睡眠,这样身体才会有抵抗力。”像这样安抚发热病人,已经成为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书记杜云的一项常态化工作。疫情刚爆发的那段时间,有个头疼脑热大家心里都挺害怕。居民彭女士就因为有些咳嗽、低烧找到杜云,杜云没有第一时间安排她去医院,为此彭女士还发了脾气。但有着多年“全科医生”经验的杜云,依靠专业优势秉持科学战疫的原则,并未盲目安排彭女士去医院就诊,而是帮她买来止咳和退烧药,并叮嘱她在家多喝热水。两天后,退烧的彭女士态度有了180度大转弯。这样耐心温和的杜云也有铁娘子的一面。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社区消毒水、口罩不够用,物业人员急得直掉眼泪,杜云二话不说,自己开车出去,一家家药店问,一个个诊所找,一直跑到远郊的黄陂区,成功为社区筹到2000余只口罩,让社区工作者上战场有防护,让没有及时买到口罩的居民在家中有保障。居民取货不便,她变身“快递员”,每天列出清单,帮居民跑腿;居民送修不便,她变身“直播员”,请物业服务人员在线直播维修方法。曾经的“全科医生”如今已成为居民口中的“全能书记”。杜云说:这段时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累并感动着。芳草的居民就像在一个大家庭那样亲密无间,我跟居民约定,坚持就是胜利,大家很快就能回到见面聊天的平淡时光。我相信春天很快就会回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