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初一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分别同法国总统、
  英国首相、埃及总统通电话
  >党员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
  >返岗后如何防止病毒带回家
  >贾新华:做一名人文医师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今年1月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同总统先生3次通话,充分体现出我们之间的高度互信以及中法关系的高水平。两国发扬彼此同情支持的友好传统,相互援助医疗防疫物资,为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树立了榜样。我密切关注当前欧洲和法国疫情发展。法方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防控措施,我向法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慰问并表示坚定支持。中方愿继续向法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英国政府和英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应询介绍了中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强调希望英方同中方加强配合,在保障必要人员流动和贸易通畅的同时,将疫情扩散风险降至最低。中方愿向英方提供支持和帮助。相信在首相先生领导下,英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这段时间,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事实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要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摘自2020年3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疫情播报】
  截至2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735例(其中重症病例157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3159例,累计死亡病例3277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171例,现有疑似病例13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9118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077人。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8例,湖北新增1例(武汉1例),其他地区新增77例(74例为境外输入,下图)。

11111

  【手机短评】
  党员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
  ----------
  党员干部带头,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也是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有的在除夕夜告别亲人奔赴前线,有的毅然投身最危险的工作,有的“轻伤不下火线”站好岗守好责……关键时刻,党员冲锋的身影令人动容、给人力量。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靠前指挥、临危不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群众就有了标杆和榜样,疫情防控就会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胜过语言的动员,也是潜移默化的引领,是“行动力量”的生动体现。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改革开放初期,闯将们冲破僵化思想束缚搞包干、办特区,激活了发展动力,带动了农业生产和特区建设。党员就是标杆,干部就是示范,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上为之,下效之”。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战不旋踵。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党员带群众,疫情防控就能筑起铜墙铁壁,改革发展就能所向披靡。发扬好带头上、作表率的政治优势,一定能助力我们的事业不断克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防控指南】
  返岗后如何防止病毒带回家
  ----------
  返岗后,很多人担心外面接触到的病毒会被带到家中。想要切断病毒传播,我们可以从以下预防措施做起:

  >脱鞋。将外穿的鞋子放置于通风的门外或玄关,更换干净的居家拖鞋。一般来说,即使鞋子踩踏到污染物,放置一定时间后,污染物中的病毒也没有了感染活性,通过鞋底传播病毒的概率是比较低的。

  >摘口罩。捏住口罩带子,从一侧耳朵处摘下挂绳,再从另一侧摘下口罩挂绳,注意不要触碰口罩外表面。

  >脱外衣。将外套、外裤脱下,挂起晾晒。若去的是空旷人少的地方,外衣晾在通风处即可;若去了人多的公共场所或乘坐了公共交通工具,可以脱下衣物后,用浓度适宜的酒精喷洒或擦拭消毒;若去了医院等高危环境,建议配制适宜浓度的含氯消毒液,将所有衣物浸泡消毒。

  >做好手卫生。处理完口罩和衣物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配合流动水认真清洗双手,也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保持手卫生。

  >对物品进行消毒。用酒精棉片擦拭手机、钥匙、耳机、钱包、卡包、卡片、保温杯等随身物品,以及带出门的办公用品,纸质物品可在阳光下进行暴晒。

  【图说中国】
  云南红河州战疫脱贫不停步
  ----------
  连日来,云南红河州党员干部始终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守岗位、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锤炼过硬作风,确保拿下战疫脱贫“硬任务”。下图为党员干部运送物资到抗疫一线。

1111

  【战疫先锋】
  贾新华:做一名人文医师
  ----------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年资呼吸科医生,同时作为院领导班子的一员,我应该,也有能力参与到这场战争中,更有信心赢得胜利。我已经做好准备,如果组织需要,我愿第一个冲上前线。请组织考验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第一个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去湖北参加医疗援助。疫情斗争,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试金石和磨刀石。1月26日凌晨,贾新华到达湖北黄冈后,迅速投入到大别山医疗中心建设工作上。1月28日晚11点,医疗中心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贾新华把自己排在第一批值班医生中,到了次日早晨6点他总共接诊48名确诊患者。休息了不到2个小时,他又再次回到病区,开始了又一个24小时的值班工作。在诊疗过程中,贾新华秉持“人性化医疗”,主动对患者进行安抚,与病人握手、整理衣被、协助病人变换体位,让病人体会到关心和温暖;开通“暖心热线”,将热线号码告诉患者和家属,患者可以随时随地与医务人员进行沟通解决困难。由于家属不能来探望,他主动加了很多病人家属的微信,在查房时,把患者的情况拍照发送给家属,随时解答病人家属的问题,减轻患者家属的焦虑和挂念之情。贾新华说,“医疗不只是技术水平高低,它是有生命有温度的,要做一名人文医师才是我们应该达到的目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