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图们市:智慧化党建助力“战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吉林省图们市聚焦社区管理薄弱环节,创新性研发“图们江家园e服务”APP平台,依托智慧平台的智能化、网格化、精细化等功能,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智能化支撑,构筑便民服务平台。畅通信息渠道,第一时间在平台上发布《图们市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公告》《致图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告知书》等通知及公告,确保居民及时掌握疫情动态。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网上运行,建立“诉求户+社区+承办部门”的网络信息交互体系,通过平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业务咨询、网上全程办理等便民服务,实行群众线上“点单”,组织线上“买单”。目前,已对1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材料预审、45项服务事项进行网上办理,发布疫情信息30余条、网上办理业务8000余件,实现群众居家指尖办理业务。

  网格化防控,筑牢群防群治坚固防线。设立“疫情信息”模块,通过平台对国外、省外返图人员采取“亮灯式”隔离登记,为网格员提供科学直观的“疫情防控图”。壮大网格员力量,选派1351名机关党员干部为临时网格员,设立148个“党员先锋岗”,按照系统网格图和“疫情防控图”的分布情况,采取包楼宇、包单元等形式进行逐户隔门排查和卡点值勤防控,确保不落一车、不漏一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城区居民5.8万余人,其中周边国家返图人员105人,省外返图人员2797人。

  精细化服务,有效保障居民生活需求。设立“志愿服务”模块,建立以“格”为基础,以“网”为依托的“一网通”社区志愿服务体系。联合总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30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针对居家隔离、老弱病残等特殊重点人群,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机制,通过居民平台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开展代买代办、消杀楼道等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共解决居民诉求2100余件,惠及居民1.2万余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7:38 来源:“边陲党旗红”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