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加减乘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足复工复产“加减乘除”4项保障措施,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加”大政策扶持

  坚持精准施策、定向发力,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分析研判、应急反应、督导落实等工作机制,全面推开以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主要内容的“双包双促”活动,并制定了66条具体扶持政策,树立“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的导向。全面推进“四进”攻坚行动,全区共派驻工作组146个、机关干部794名,下沉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全区1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减”轻企业负担

  创新服务举措,让企业减负降本驶入“快车道”。全面推行“网上申报”和“不见面审批”模式,采取帮办、代办、预约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经营许可、项目审批等“零跑腿”服务,实现“即来、即审、即办”。落实“缓、降、补”三项政策,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执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1亿元以上;降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门槛,为21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1.4万元,稳定岗位3669人;提高失业金标准,为1754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300余万元。推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指导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采取“弹性工作制”等方式,灵活组织员工返厂生产,并推广“以工代训”模式,按每人600元标准,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一次性培训补贴。大力推进涉企收费清理、减税降费、用电用水用气专项提升等行动,确保企业降本提速增效。

  “乘”法效应倍增

  综合运用“党建+信用”体系建设成果,让“信用有价、守信有益”成为社会各界共识,全面激发社会正能量。将信贷资金投放与企业信用情况挂钩,为企业协调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和银行授信,办理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降低贷款利率,着力解决融资难题。全区628个村党支部建立了信用考评机制,营造全民志愿参与卡点值守、环境整治、绿化种植、复垦复耕等工作的浓厚氛围。积极帮助信用度高、领办合作社发展势头强劲的多个村党支部,申请办理“强村贷”,全力支持集体经济发展。54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农机户,提前组织检修、调配购置拖拉机、旋耕机、深松机等各类农机具13万台,3月底前将完成全区春耕作业33万余亩。

  “除”去发展顾虑

  建立规模以上企业“1名干部+1名专业防疫人员”驻厂制度,“手把手”指导防疫措施落实,“点对点”解决企业复工难题。针对企业普遍关注的人才、项目引进和招工等问题,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开辟人才项目绿色通道,实施企业资金不足问题“一事一议”程序,着力推动人才项目落地。启动“云端筑巢·青鸟聚文”大学生线上就业促进行动,通过QQ课堂的形式,引导150余名文登籍大学生与企业在线交流,搭建企业引才通道。开展线上“春风行动”,为170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3522个,并创新“点对点”包车服务,分批接送返岗务工人员885人,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开发“科学战疫”网络疫情防控知识查询(微信端)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知识问答、谣言粉碎、权威解答、疫情地图等功能服务,17.5万人参与学习,有效提升了企业防疫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2:34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