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逆风飞行】绝不遗漏任何一名密切接触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文作者: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欣格)

  当家家户户举家团圆、围炉夜话之时,因为“新冠”疫情的到来,朝阳区疾控中心葛申和同在卫生健康系统工作的爱人,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之后,便冲进了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些天,他们两人距离最近的一次,大概就是我在疾控东楼,你在疾控西楼。

  2019年12月,从武汉发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开始,葛申就持续关注并组织科室人员主动学习。2020年1月11日,当科研人员公布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时,葛申凭借其多年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和专业敏感性,迅速整理以往冠状病毒肺炎知识点,组织开展科室人员的专项培训。1月17日,当大家都沉浸在联欢会的欢乐氛围中时,流行病地方病控制科的全体人员都早已做好了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

  位于朝阳区的地坛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区疾控中心组织流调人员24小时值守,负责定点救治医院和12家发热门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因此,朝阳区疾控中心承担的任务异常繁重。在此次防控疫情中,他们办公室的灯从未熄灭。

  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是控制疫情的关键环节。他和流病科科长马建新共同承担传染病处置组的指挥协调工作,负责对组内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确定、样本采集转运、确诊/疑似病人及病原携带者追踪调查等各个关节进行指导和把关。对内向流调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对外向各部门随时汇报疫情及病例进展。

  为了让外出流调的队员尽早回家,不管多晚他都会放下手里的活,先修改、提交流调报告。遇到疑难或紧急的疫情,总是挺身而出带队前往,而他似乎忘记了自己还有两个需要照顾的孩子。他深知,在疫情防控中,只有舍小家,才能保证朝阳区百姓的健康和安全。当别人说,“你回家换换衣服吧”,他总是说,“没事没事,大家都在一线,我能坚持。”

  1月22日凌晨一点半接到机场通知,需要对4位乘务人员进行排查。为了让组内人员休息,葛申同志便和传染病处置组副组长马建新等前往机场,直到凌晨3点半才结束。短短休息两三个小时后,便又开始了白天的工作。

  葛申怨疾病来的太凶猛,怨时间总是不够用,他怕冲在前线的流调队员被感染,怕遗漏任何一名“密接”。每一次难眠难休的奋战,都为了少一个人被感染。当冲锋号吹响的那一刻,只能奋力向前冲。

  在大事难事面前,中心党员干部像葛申一样,不忘入党誓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个战场没有硝烟,却同样惊心动魄。大家相信,只要主动奉献、尽职担当,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3:40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