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挺起责任担当 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按照党中央、黑龙江省委决策部署,在黑龙江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领导下,各出资企业党委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前,在复工复产攻坚战中打头阵,关键时期彰显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主动担当作为 倾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撑起抗疫“保护伞"

  黑龙江省建工集团二建公司临危受命,承担了疫情诊疗重点医院建设和改造任务,党员闻讯纷纷请战,在工程建设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全力以赴、连续奋战,15天交付使用“小汤山”诊疗中心、5天改造完成省传染病医院、20小时改造完成医大群力分院,为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支持和保障。黑龙江省产投集团辰能风电饶河公司生产部二值5名年轻职工在临时党小组带领下,坚决执行疫情防控要求,默默坚守深山49天,先后处理故障24起,维护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黑龙江省龙旅公司组建“党员突击车队”,主动为各医疗机构、社区提供应急服务,龙煤集团、农投集团、建投集团将所属宾馆改为集中隔离点、物资储备中心,为疫情防控贡献国企力量。

  当好救治“急先锋”

  腊月二十八,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进入“备战”状态,在48小时内全部完成“院外”发热门诊建设,除夕当天正式投入运行。来自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牡丹江林业中心医院及穆棱、苇河等林业局32名医护人员不惧危险、主动请缨,千里驰援奔赴湖北,有2名医务人员表现突出,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龙江林区千余名党员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21个发热门诊和最艰苦的918个检查卡点上,跟踪监测湖北返乡人员762名,有力守护了林区80万职工群众安全。

  守住防控“安全门”

  黑龙江省交投集团高速运营公司党委取消职工春节休假,实行全系统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并组建党员先锋队23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73个,与高速巡警、地方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通防疫物资、人员“绿色通道”,紧紧守住了防控疫情的“安全门”。龙江安装集团动员所有党员干部连续72小时昼夜奋战,全面完成哈尔滨市主城区小区道路围挡建设任务,为社区防控立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带头复工复产 投下稳定经济“压舱石”

  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开工

  黑龙江省产投集团建立班子成员与“百大项目”包保联系制度,实施“日例会”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设备供货、人员进场等棘手问题,全力推动各权属企业早日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列入黑龙江省“百大项目”的7个企业已全面复工,集团复工率达100%。黑龙江航运集团北方公司分别设置测温、排查、消毒3个党员防控疫情责任区,严把上岗人员健康关、活动轨迹关及防疫知识关,每日一排查,每日一填报,每日一消毒,保障公司复工返岗稳定运行。黑龙江省交投集团峰悦投资公司党委采取网上办公异地审批、过云端组织生活等有效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工作不间断、作用发挥不减弱,提前完成瑷珲国际汽车营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开春即开工”。

  千方百计保证物资供给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肩负着供煤供水供热,保障粮食、副食品供给的各国资系统企业,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有力维护经济社会稳定。黑龙江龙煤集团严格落实“七个不准”“十个必须”要求,安全确认一个,恢复生产一个,从2月10日起陆续全面复工复产,成为黑龙江省最早复工的煤炭企业,3242个党组织进入“战时”状态,35454名在岗党员坚守一线,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保证供电、取暖煤供应。黑龙江对外经贸集团邦升公司提前复工复产,以低于市场平均价格,先后投放优质牛肉近1200吨。黑龙江省农投集团的金谷缘粮公司放弃春节假期,向酒精生产企业,提供玉米6.9万吨,保障防疫物资持续生产。

  携手民企民众共克时艰

  黑龙江省交投集团出台支持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护航”措施,成立由45名党员组成的“护航志愿队”,打通境外采购、捐赠防疫物资关键环节,设立“护航驿站”22个,完成“护航通行”任务3500余次,运送返岗农民工2065人次,有力支援大批企业复工复产。黑龙江省龙睿公司落实国有房产“一免二减半”政策,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职责,累计减免租金423万元,惠及小微企业55户。黑龙江省产权交易集团党委组织各板块党支部联合攻坚,构建“互联网+平台”线上交易模式,帮助全省企业完成了139宗交易项目,60个采购项目,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

心系全局安危 输送抗疫一线“生力军”

  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国资系统各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后组织2432名党员下沉到320个社区,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力量。黑龙江龙煤集团鸡矿公司城山煤矿成立党员服务队,深入职工集中居住小区,强化区矿联防联控。黑龙江航运集团哈港局整建制接管东兴街58号卡点,10名党员干部24小时全天候驻守。黑龙江省龙旅公司4名司机党员得知平公社区、宣信社区防控人员紧张,主动请缨,牺牲运营时间,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中。黑龙江省产权交易集团一名90后党员与新婚妻子一同到社区服务,主动扛起值夜班岗、送生活物资的重任。

  用心用情关爱一线党员

  龙江森工集团抽调人员组建“党员爱心服务队”,关心关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对家有老人的,赠送血压计及日常药品;对家有病人的,主动协调联系看医及安排住院事宜;对家有学生的,送画册、地图等学习用具和学习用书。黑龙江省交投集团开展“关心关爱白衣天使”活动,定期为医护人员及家属配送爱心生活物资,提供24小时客车通勤专线,安排专人与关爱对象定期联系,嘘寒问暖,安抚情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疫情发生以来,龙江森工集团、黑龙江省交投集团等17户企业主动对接医护人员及家属3440名,先后送出生活物资和资金累计689万元。

  拳拳爱心凝聚抗疫力量

  农投、旅投、龙睿等龙江国企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员工捐款、献血,支持抗击疫情工作。龙江森工集团唯一健在的老红军、海林林业局离休干部张文老人心系国家、心系疫情防控工作,委托女婿主动捐款1万元。圆满完成施工任务的黑龙江省建工集团二建公司参建将士,心系前线战“疫”的医务工作者,为哈南、群力两所医院捐献14.7万元,彰显党员职工的家国情怀。黑龙江省铁路集团、黑龙江省招标公司党员自费采购酒精20余箱,乳胶手套、鞋套100套,无偿捐赠给宝石社区,受到社区干部群众赞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7:58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