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邢台市:开展五项攻坚行动 助力打赢疫情形势下的脱贫攻坚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北省邢台市所辖10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但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69人,涉及16个县、742个村,纳入防贫防返贫边缘户5424户、10599人,加之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的全方位影响,扶贫脱贫任务十分繁重。邢台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梳理今年特别是上半年的工作任务,大力开展五项攻坚行动,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尽最大努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坚决打赢疫情形势下的脱贫攻坚战。

  疫情防控攻坚。及时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织密织牢群防群控网。守好筑牢防线。2400余名驻村干部第一时间返岗进村,扶贫工作队同时也是防疫工作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区,引导1.6万名农村党员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开展体温测量、出入登记,及时疏散村内聚集人员,构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落实落细举措。采取倡议书、明白纸、大喇叭等形式,将疫情防控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广泛宣传科学防控、引导增强防护意识;密切关注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身体情况,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及时帮助采买生活必需品。799个贫困村零感染、零确诊,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关爱困难群众。对农村留守老年儿童、聋哑人、盲人以及其他身体有残疾的人群,注重分类施策,照顾实际需求,已为130户贫困家庭提供临时生活救助;逐一摸排掌握7.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期活动轨迹、身体状况,了解生产生活难题和收入波动情况,开展“点对点”帮扶。

  复工复产攻坚。面对一批带贫企业停工停产的实际,各级党组织不等不靠,积极协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和农业合作社等带贫主体复工复产。分别明确1名县级领导包联帮1个带贫主体,推动生产资料调配,落实金融优惠政策,加快资金报账进程,尽早实现开工复工。驻村工作队按地域划分片区,深入企业详细了解复工复产准备、疫情防控措施、人员返工数量等情况,发挥派驻单位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县乡党委主动关心关爱辖区扶贫带贫企业,及时配发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胜利。目前,全市34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37家扶贫车间陆续复工,直接带动6838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就业安置攻坚。务工是众多贫困劳动力收入的重要来源,直接影响着脱贫成效。为解决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就业难题,市委坚持政策激励、创新方法,努力增加岗位、对接需求、保障服务。设立“临时公益岗”。为充实一线力量,增设卡点值守员、疫情宣传员、卫生清洁员、环境消杀员等岗位5000余个,招聘贫困劳动力优先就业。临城县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全部用于疫情期间公益岗开支,带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搭建“招聘云平台”。协调人社、扶贫等部门,创新举办线上招聘活动,为贫困群众与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帮助贫困群众及时就业。同时,开办“网上培训班”提升就业能力,投入530多万元,支持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远程技能培训,累计培训3579人次。欧耐机械模具公司招聘贫困群众150人优先上岗,既缓解用工紧张,又增加群众收入。保障“来回车接送”。全市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万余人,采取协调用工企业派车接、租赁车辆送等方式保证全部安全到达工作岗位。

  产业扶贫攻坚。在疫情防控时期,坚持产业扶贫不放松,为每户贫困家庭创建一个稳定增收项目,保障经济收入来源,确保如期完成减贫任务。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用好用足小额信贷扶持政策,提供“妈妈式”服务,保障扶贫产业项目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积极联系上下游产业,帮助贫困户发展来料加工、订单生产、配套安装等家庭手工业项目140余个,并及时落实贫困劳动力生产补贴。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作用,投资1.7亿元发展领办扶贫项目400余个。建设“农校对接”“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平台,帮助贫困家庭销售农产品,切实解决滞销卖难问题。邢台日报开通“抗疫助农直通车”,通过全媒体矩阵发布滞销农产品信息,为贫困家庭增加农产品销量。威县利用电子商务平台,3天内售完滞销的9000多斤鸡蛋。疫情防控以来,全市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水果、蔬菜等农产品790吨,价值1500余万元。

  防贫防返贫攻坚。市委注重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对边缘户、退出不稳定脱贫户的监测与救助,守牢了脱贫基本保障防线,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114”防贫防返贫大数据平台作用,采取信息筛查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的形式,强化重点人群致返贫风险监测分析,一旦发生返贫情况,及时进行救助。巨鹿县将疫情期间无法开展生产、外出打工的群众,纳入边缘户管理,落细落实民政兜底、防贫保险、就业帮扶措施,把牢返贫关口。为有效减低疫情影响,及时上线防贫防返贫微信小程序,发挥9720名村级防贫预警员作用,密切关注致返贫信息,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平乡县依托防贫微信小程序,畅通申报渠道,简化救助程序,为边缘户筑起防贫防线。强化督促考核,将防贫防返贫作为重大改革内容,实行“月调度、季考评、年考核”,制定防贫防返贫工作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压实县乡党委工作责任,确保防贫防返贫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2:16 来源: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