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延边州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吉林省延边州采取多种创新举措,打通产业堵点,力促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减轻负担,助力稳定发展。延边州工信局积极协调电力部门,阶段性降低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延吉卷烟厂、吉林敖东药业、珲春雅格尔服饰等607户工业企业及延吉百货大楼、千盛购物广场等13万户工商业受惠。自2月1日至6月30日,预计减免电费4748万元;积极协调铁路部门,在3月6日至6月30日期间,对企业铁路货物报价、集装箱延期使用、货车滞留等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目前,珲春矿业、恒大矿泉水、农心矿泉饮品等11家企业享受政策,合计降低费用3.6万元;全州22户省级创业孵化基地陆续出台“硬举措”,目前,累计为企业减免租金、物业费等各类费用近100万元。推荐21户有转产扩能需求的企业申报国家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扩能专项,预计可为企业申请资金2078万元。

  融资先行,破解企业难题。面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融资问题,“延边州融资服务平台”迅速反应,争分夺秒,充分发挥疫情期间“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线上融资服务优势,建立“抗击疫情,融资先行”助企模式,保障融资服务畅通。截至目前,已将两批次、46户重点防疫保障企业和5.1亿元复产企业资金需求发布到全省银企对接信息库,对38家企业4.2亿元资金缺口开展点对点远程对接服务。疫情期间,累计发布53条金融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延边州融资服务平台协助金融机构对接企业61家,“抗击疫情、融资先行”板块放款10笔,金额5020万元。推动延吉金达莱医疗器械、延吉敖东药业、和龙双昊高新技术等25户企业入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将享受国家、省、州在贷款利率和贴息方面的重大优惠政策,可显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力推动企业技改升级。

  优化服务,打通产业堵点。充分发挥“延边州民营经济服务平台”作用,加大“政策帮享”板块的辐射力度。截至目前,平台的“政策帮享”板块向广大中小企业及时、精准推送近百条有关税费、金融、用工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疫情期间平台点击率累计超过15万次;帮助州内唯一具有口罩生产能力的金达莱医疗器械解决资金和原材料等问题,实现产能最大化;助力风华制衣、特来纺织转产,分别实现日产1100套应急防护服和日产8万片一次性普通口罩产能;为拉波尼服饰转产医用防护服开辟绿色通道,在企业设备购置、原辅材料采购、物资运输等方面给予支持,投产后日生产量达1700套;帮助帕西菲克服饰办理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资质手续,达到日产4000套隔离服产能,正在办理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资质手续,将启动医用防护服生产;和龙双昊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获批医用护目镜生产资质,达到日产医用护目镜3万副产能,填补了州内空白。拉波尼服饰、长城菌业列入国家重点调拨物资企业名单。

  精准施策,及时补好断点。针对县市和企业提出的防护物资紧缺等问题,为各县市和企业调拨最为紧需的口罩330.2316万片,帮助紫金矿业、紫金铜业、大唐珲春发电厂等持续生产企业提供防疫物资保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员工正常复工。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摸清一线用工需求,发动本地富余劳动力就近应聘、就业,盘活本地劳动力。注重挖掘人力资源增量,会同人社部门,利用网络平台,发布企业用工需求,加强信息精准推送,增加线上招聘的覆盖面和频次。通过代理招聘、线上招聘、本地同行业员工余缺调剂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制定实施《企业入规奖励方案》,将对全州30户新入规企业进行资金奖励,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2:30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