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首场重大多边活动将释放什么信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将于3月26日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G20成员、嘉宾国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与会。这将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也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了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国际社会迫切希望加强合作,抗击疫情。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关键时刻,G20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就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主席出席特别峰会,体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体现了中国支持G20加强协调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积极态度。

  自1月22日以来,习近平主席同22位外方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25次通电话。最近两天,更是保持一天3次通话的高频率。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介绍中国抗疫努力,探讨深化国际抗疫合作,为人类社会共同战胜疫情注入信心、希望和动力,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道义和担当。

  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国际社会赢得了宝贵时间,国际社会对此已有公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遏制病毒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世卫组织评价,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改变了疫情的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减少了全国范围内数十万病例的发生,中国疫情的下降,保护了国际安全,构建起了阻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

  与此同时,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一如既往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从分享诊疗方案到患者救治、疫苗研发等国际合作,从向世卫组织捐款到向危难国家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从派遣专家团队支援意大利、伊朗、塞尔维亚等到与欧洲、非洲等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中国积极伸出援手,贡献力量。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世界最大工业体系加速启动,特别是医疗防疫物资生产能力的快速恢复和提升,保证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尽己所能为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物资支撑和保障。

  中国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全球防疫典范,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表示,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称赞,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杰出成就,为世界各国人民注入了信心和希望。波兰总统杜达说,对中国人民和抗击疫情的中国医护人员表示敬佩。中方有关经验值得波兰借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纷纷反对将病毒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他决定不再将新冠病毒的名称与中国联系在一起。中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也有力促进了世界团结和全球抗疫合作。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7年前的春天,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获得了广泛认同。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面对全人类共同挑战,应当摒弃种族歧视、偏见行为和敌对心理,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加强团结、合作、协调,开展联防联控,完善全球卫生治理,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维护人类共同家园。面对即将召开的特别峰会,我们有理由期待,G20成员加强团结,释放共同应对挑战的强有力信号,提振国际社会的信心;G20成员相互帮助,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必要的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政策,推动市场开放,确保全球供应链的开放、稳定、安全和顺畅运行,为提振市场信心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3: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