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3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初三 疫情防控专刊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通电话
  >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
  >做好春暖花开后的健康防护
  >对照产业链打造科技服务链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你向中方表达了慰问和支持,德国政府和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中国人民铭记在心。目前德国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中国人民感同身受。中方坚定支持德方抗击疫情,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国专家已进行了视频交流,德国专家也随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考察。中方愿同德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加强在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合作,为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祝愿你领导德国人民早日克服疫情!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在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摘自习近平3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947例(其中重症病例123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4051例,累计死亡病例3287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285例,现有疑似病例15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9530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714人。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1例(下图)。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手机短评】
  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
  ----------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责意味着要能担责、敢担责,守土有方才称得上担好责、善担责。种好责任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仅要以“有责”的自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更要以“有方”的智慧敢打会打,善作善成。《论语》有言:“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责任落实不到位,就容易出现“沙滩流水不到头”、“高空作业走过场”等问题。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互为辅翼和倚柱,要实现守土尽责,二者缺一不可。对疫情防控工作而言,守土有责意味着尽锐出战、冲锋作战、不获全胜不收兵,守土有方意味着依法科学防治、精准有力施策。把“有责”与“有方”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这件大事。“负责任最苦,尽责任最乐”。从“负”的苦到“尽”的乐,其实正是责任意识由浅入深、由弱到强的生动体现。与其把责任当成负担去完成,不如把责任当成一种使命去实现。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广大党员、干部就一定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防控指南】
  做好春暖花开后的健康防护
  ----------
  随着春暖花开,一些小区和公园内出现了市民聚集聊天和扎堆锻炼的现象,户外活动增多后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应尽可能减少外出,以居家生活为主。如果确实具备户外活动条件,在保证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参加一些户外锻炼。户外活动时,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肘部或纸巾遮住。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应尽量选择在人员稀少、空旷的室外场地进行运动,采用健步走等适合个人运动的形式,不建议进行篮球、足球、排球等团体性有身体接触的剧烈运动。户外活动时要酌情佩戴口罩,保持与其他人的距离至少在一米以上,避免扎堆聊天、打牌等面对面近距离活动。

  >在进入公园、广场等室外开放场所时,应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儿童应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外出活动,监护人应确保儿童个人卫生,尽量不使用公用玩具和设施,尤其注意手卫生,敦促儿童在游玩过程中不用手触碰口、眼、鼻。

  >外出活动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乘客应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流行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员,不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图说中国】
  武汉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
  ----------
  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于3月25日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武汉市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随着近日武汉部分企业逐渐复产复工,进入武汉的返城务工人员陆续增多,车辆在武汉西高速收费站交通卡点有序排队返回武汉。工作人员将对返城人员检查体温,并核查证明健康的“绿码”和身份证后放行。(下图)

  【夺取双胜利】
  对照产业链打造科技服务链
  ----------
  “辣椒的长势很好,但抽沟不深,春季雨水多,排水不畅会影响产量和质量。”23日下午,湖南省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袁祖华等4名辣椒种植专家对双峰县农丰祥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员进行辅导。辣酱产业和农机产业是双峰传统特色产业,如何把产业做大、把传统做优、把特色做足?双峰县精心部署新一轮科技服务工作,针对本地辣椒、农机产业技术短板,积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对照产业链打造科技服务链,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双峰县按照科技特派员专业性质或所驻地域分别组建专家团,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和关键技术攻关,开展组团式科技服务,有力推动了科技服务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8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指导,通过精准对接、结对服务、团队作战等方式,帮助群众快速恢复农业生产。截至3月22日,该县养殖主体、蔬菜种植主体一直未停工停产,所有种粮大户和半数散户开始春耕备耕,31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以上47家)全部开工,54家市级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