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接最急的任务 啃最硬的骨头——记海关总署疫情防控工作个人二等功获得者、 港珠澳大桥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邵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多地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连接粤港澳三地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成为滞留港澳湖北籍旅客分批集中入境的指定口岸。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邵梁临危受命,夙夜匪懈,担最重的责任、接最急的任务、啃最硬的骨头,用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扛起守好口岸防控一线的责任和使命。

党旗在一线飘扬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坚持党的领导是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1月20日,新冠肺炎纳入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港珠澳大桥海关在拱北海关党委坚强领导下,按照“统筹、精准、联动”战“疫”总思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4个工作小组,并集结医学专业背景的骨干力量,成立专业技术组,统筹科学防控。

邵梁使用对讲机与入境车道值班科领导对话

  邵梁所在的旅检一科卫生检疫岗,是港珠澳大桥口岸的第一道检疫防线。1月23日,邵梁挑起了港珠澳大桥海关疫情防控专业技术组总联络员的重任。这一天,他刚过完33岁生日。

  “33岁的第一天,算是理解了什么叫与时间赛跑。”一天之内,他完成了制定防控指引、录制教学视频、紧急开展培训等多项工作。与13名90后、95后关员迅速达成“统一规范才能最大限度控制风险”共识,成为大桥海关抗击疫情的智囊团,为指挥部精准施策提供决策辅助,为一线科学防控提供全程专业指导。

  针对港珠澳大桥的监管实际,邵梁带领组员研究制定了《大桥海关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手册》《大桥口岸联防联控作业流程》等规范性操作指引,制作了《N95口罩佩戴方法》《医用防护服穿脱演示》等教学视频,其中《九步穿,七步脱,教你正确穿脱防护服》教学视频被广泛转载。

真情守护回家路

  临近农历春节,港珠澳大桥海关迎来春运高峰。1月26日,为防止疫情经口岸传播,海关总署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1月27日,港澳地区相继出台严格的入境管理措施,大量旅客集中返程。

  多重情况叠加,口岸疫情防控任务加重、压力增大。作为旅检一科党支部的组织委员,邵梁深知非常时期,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旅客安全顺利入境,既是职责所在,更是政治担当。面对日趋复杂的人员情况、不断增加的接触风险,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坚守岗位、连续作战。“遇到疑似病例,大家都怕的时候,我们就要上!”邵梁说。

  当专业技术组召集研讨时,他在会议桌前,结合病毒传播特点和防控要点,带领组员逐项环节、逐条路线、逐个细节进行推演设计,设置前置健康申报环节,开辟车前验放通道,制定出最优处置方案,确保“最短距离,最少接触”。

  当大桥首例有染疫嫌疑的旅客入境时,他通过对讲机说一句“我来”,迅速赶到旅检大厅。咽拭子采样需要直面病毒风险、近距离进行,即便已“身经百战”,邵梁也不敢马虎,严格完成医学防护九道步骤,确保“零风险、零差错”。

邵梁正在查看旅客复测体温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防控期间,邵梁带领小组加强与港澳海关联防联控联动,与小组成员通宵达旦,切实保障滞留港澳的湖北籍旅客顺利、安全返程。

战“疫”犹酣

  “英雄挥戈去,万马战犹酣。”经过全国上下的顽强奋战和艰苦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初步呈现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但邵梁不敢懈怠,他还要带领小组在大桥海关指挥部统筹部署下,依法科学落实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

  “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他说,“我们正在细化防护措施和对一些疑似病例的要求。”日常工作暂时减少了,他就带领小组总结反思,因地制宜,让相关部门的诊疗方案可以落地,总结经验进行内部培训。“接下来还要制作教学视频开展全员培训,研究防护用品的替代方案,并且在境外疫情信息收集和研判方面再下功夫。”

  闲时练兵,战时冲锋。邵梁对前期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反思和梳理。随着国际疫情形势变化,按照海关总署要求,在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措施的基础上,梳理规范信息通报、健康申报、体温检测、流调排查、办理移交等操作流程,研究制定《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旅客处置操作指引》《血常规检测规程》。

  铸成海上堡垒的,不是滚滚的浪涛,而是水底细小的泥沙。堡垒无声,但能激发无限潜能;党旗无言,却可汇聚磅礴力量。邵梁和许许多多海关旅检人一样,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用忠诚维护国门安全,用执着守护人民平安,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5:56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