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组织部:在战“疫”大考中书写组工答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病毒施虐硝烟起,万众一心克时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组织部全面贯彻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安排部署,深入落实市委把“党的旗帜树起来、把党员身份亮起来、把党的堡垒强起来”要求,全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奋勇抗“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迅速吹响“集结号”

  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七台河市委组织部立即筹备组建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随着防控形势趋紧,市委组织部迅速转入战时状态,开展“疫情防控、组工先行”活动,全市420余名组工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并利用“两微一端”,向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公务员、驻村工作队等群体连发5道倡议,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志善先后深入各区县、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和高速卡口等实地督导50余次,指导各级党组织把抗击疫情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磨刀石和试金石,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持续开展“走边、入角、近群众”活动。5900余名在职党员第一时间前往居住地社区报到,2.1万余名党员投身防控一线,40950名党员捐助403万元支持抗“疫”工作。积极分子和广大群众同步响应号召,共筑基层疫情防线,206人在战“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18名表现突出的积极分子被发展成党员。

  潜心指导“开良方”

  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七台河市委组织部成立15个指导组,本着“帮忙不添乱”原则,深入各类党组织,以发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以干部履职为抓手,督促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18条具体意见。在农村,指导村党组织用好“大喇叭”等加大防控宣传,坚决落实不准外人进、不准村民出、不准村内聚的“三不准”要求;在城市,推行“社区吹哨、党员报到”,重点实施社区干部、居民楼长和机关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楼宇“2+1”防控措施;在机关,引导党员带头当先锋、讲政治、守规矩、促稳定、做表率,严禁擅离职守、聚餐集会、逃避检查、造谣传谣、隐瞒疫情的“五带头、五严禁”;在国企和“两新”组织,要求党员带动职工不外出、不聚会、不传谣,适当延长假期;在学校,落实春节外出学生居家观察政策,停止一切线下培训活动,严查“黑校黑班”;在卫生系统,激励医护人员勇挑重担、履职尽责,落实关心关爱措施。通过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有效提升了各类党组织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言献策“筑堡垒”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社区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人手少的实际情况,七台河市委组织部及时提出成立中省市直单位工作队对口支援社区的建议,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肯定和采纳。88支队伍、5370名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迅速奔赴市区49个社区抗“疫”一线。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工作队队长,与社区党工委深入对接,密切配合。广大队员全力当好宣传员、巡查员、劝导员等“十员”的同时,与居民群众友善包容、传递温暖、守望相助,实现了“1+1>2”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各社区工作队累计劝返居民2.9万余人次、车辆1.3万余台次,为居民提供代购果蔬、生活用品等人性化服务4.9万余次,不仅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更成为全市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七台河市委组织部趁热打铁,组织中省市直部门与对口社区结为共驻共建单位,选派91名优秀年轻干部进驻社区、开展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不走的社区工作队”,着力补齐城市基层治理短板。

  激励保障“添动力”

  为全面夺取战“疫”胜利,七台河市委组织部精准发挥职能,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群众战斗热情。将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考评重要内容,注重在战“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编发战“疫”简报90余期,并通报表扬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集体53个、个人60名。紧急划拨市管党费9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协调医用口罩1万只、手套3000副、消毒酒精1吨。开展“五送”活动,为基层党组织送党旗760面、党徽7278个、党员志愿者标识4700个、消毒液390公斤、扩音喇叭233个。在市委组织部的激励带动下,区县组织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分区分级分类精准管控要求,主动深入乡镇、街道、企业党组织,指导监督复工复产后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压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8:19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