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喀喇沁旗:党建联合体当好复产复工的“红色管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内蒙古喀喇沁旗各党建联合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凝心聚力,稳妥有序推进复产复工,确保疫情防控和发展任务两手抓、两手硬。

  “拉网”式督察保障供给

  织好运输网。各党建联合体发动成员党组织力量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和农产品正常销售,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优先保障装载重要农业生产生活物资车辆快速通行,统筹做好农产品运输保障工作。织密安全网。对已复产复工的所有企业开展地毯式复查,加大对复工企业、商户的监督指导力度,督促落实经营场所消杀、入场体温测量、人员口罩佩戴等防控措施,加强对食品、口罩、抗病毒药品等民生物资质量和价格的监管。织牢管控网。各党建联合体组织党员成立“物资保障队”35个,指导外卖平台、外卖骑手做好规范服务。禁止商家哄抬物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价格稳定、供应充足。截至目前,党建联合体出动党员325人次,排查企业和经营户685家,从业人员1207人。

  “保姆”式服务精准助企

  专业化服务。为助力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喀喇沁旗发动各党建联合体为企业组建“党建联合体涉工成员党组织+专业党员干部”为成员的“红色服务队”51支,参与党员1260人。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安排医务人员进入,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小组35个,建立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为复工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一体化服务。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线上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解答的方式引导企业制定复工方案,解答复工问题。对于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等涉及民生的企业进行线下上门服务,确保指导到位、落实到位。“菜单式”服务。依据企业具体需求邀请党建联合体成员党组织专家上门指导,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用工、物流等方面的复工需求,快速精准破解复产复工难题。截至目前,全旗34个党建联合体帮助复工企业解决问题712件。

  “网课”式指导春耕备耕

  隔屏讲技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式和复产复工要求,党建联合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立以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行业部门专家、党员种植大户为成员的生产技术服务队,在线上依托“微信大讲堂”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农资调运和农业生产复工等知识,开展技术交流,并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线上购农机。线上教学,推广使用“内蒙古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补贴手续。旗农机中心向上级申请专项资金300万元,按相关政策用于农机购置补贴,积极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购买所需资金短缺问题。分类保生产。由各党建联合体根据不同人群技术需求,划分类别开展分类式服务。对种植基地、重点园区组织专家“一对一”服务;对普通种植户,组织乡镇包村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微信群、电话有针对性的解决个性问题,降低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截至目前,发布服务信息76条,组织专家“一对一”服务17次,帮助农户解决春耕生产问题1500余个。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8:30 来源:“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