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党建“领航” 凝聚攻坚克难“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面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线”任务,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一根本,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凝聚起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充分发挥组织统筹协调作用。区委组织部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战斗一线。组织到位。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号召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一线防疫。抽调53个区直部门单位、461名党员每天到13个社区、41个居民小区“双报到”,补强防控“城墙”。措施到位。联合纪委、交通、人才等部门成立11个工作督导组,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落实“一级响应”。建立健全区、镇(街道)、社区(村)党员干部三层联动快速响应机制。激励到位。坚持近距离了解和识别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发现掌握104名在全区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推荐5个集体、10名同志为全市“基层防控标兵”先进集体和个人。管控到位。依托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服务网格实现“多网合一”,推动社区党支部、物业、业主委员会深入融合,创新推行“双楼长”机制,织密防控“红色网”。落实到位。深入开展“四进”攻坚行动,抽调35名干部成立7个区派工作组进驻基层一线;抽调300余名党员到企业复工复产一线,为全区经济恢复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组织堡垒筑在“战疫”、复工最前沿。在农村和社区,党支部就是“战疫堡垒”;在企业,“两新”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多方筹措防疫物资,为战“疫”提供物资保障;复产后跟进服务,破解实际难题,构建一座“保障服务堡垒”。守关键之口。以各党支部为战斗单元,协调部署党员召集、保障服务,物资调配、支援社区“双报到”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组建456支“党员先锋队”、设立1993个“党员先锋岗”,驻守要道、卡口,帮助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在一线淬炼党员党性。解群众之难。针对群众生活困难,瑞华物业党支部联系夏张镇翠山里家庭农场为澎湖湾小区提供2000斤爱心白菜和萝卜,免费送给600余户居民,既解决了农户销售难题,又解决了疫情期间小区居民“燃眉之急”。急企业之需。夏张镇三英联合党支部启用“云平台”,成立专家“帮帮团”,就复工须知、防控规范、风险分析、隐患排查等内容,开展线上免费培训,内容覆盖危化、冶金、机械等多领域。先后培训市内20多个镇街和部门单位,累计培训企业200余家,培训员工6000余人。其中2篇视频培训课程,被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纳入全省民营中小企业线上公益培训大讲堂。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路口、板房、车间开展“一线党旗红”“党建+服务创新”等别样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带头冲在防控第一线。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以疫情防控为“磨刀石”,以实际行动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凝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为人民,群众困难我来帮。碧桂园小区“红管家”每天统计业主需求,统一采购送货,为因疫情不在家的住户浇花、通风、喂宠物,成为群众贴心“托管员”。亮身份,企业复工我来忙。满庄镇党委为企业推出“私人订制”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党员服务牌,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包保企业服务防控复产。山口镇聚银纺织和丽源工贸两家企业,防控消毒人手不足,企业党员主动请战,业余时间为企业厂区、餐厅消毒,早来晚走,帮助企业做好上下班测温登记。献爱心,国家有难我来捐。“国家有困难,我是党员,别嫌少,一定收下。”作为建档立卡党员贫困户,道朗镇夏家庄村陈尚英,在疫情发生后,主动到村防控点捐款300元,用于村疫情防控,展现一个老党员的奉献和担当。疫情期间,全区3.1万余名党员共捐款124.7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4:26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