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上饶为“双线作战”注入党建动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各级党组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双线作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科学部署 全力动员

  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迅速响应,全面动员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积极应对、迎难而上,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提高站位早部署。春节假期,市委组织部先后印发《关于践行“五带头五在前”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聚焦组织部门职能作出部署,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快速行动,市委“两新”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通知》,广丰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余干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打赢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鄱阳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形成了上下联动、全面动员的强大合力。

  主动担当有作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照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阻击疫情的效能。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党组织建在阻击疫情一线,在重点领域建立临时党组织,在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各类资源在一线整合、在一线聚集,团结带领一线民警、乡村干部、医务人员、执法人员和志愿者坚守在抗疫一线。目前,各地累计成立临时党组织1400多个,设立党员示范岗9000多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400余支,全市133700多名党员广泛参与到医疗救治、应急保障、村(社区)防控、新闻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叫响了“我是党员我带头”的铮铮誓言。

  关心关爱 展现力量

  让更多人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各级组织部门通过各种方式让一线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党的力量,让更多人团结在党旗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划拨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传递党的关爱和温暖。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体现省委、市委的关心,市委组织部从代市委管理的党费中安排专门资金,连同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下拨的中管、省管党费共计282万元。各地及相关有党费留存权限的单位部门也从本级管理党费中落实了配套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党员自愿捐款,展现全体党员同心同德的力量。各级组织部门及时转发中组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省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党员自愿捐款工作。截至3月20日中午,全市24.8万余名党员通过党组织、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各种途径,共计自愿捐款4000多万元,覆盖率达92.74%。

  号召“两新”党组织捐资捐物,彰显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战‘疫“担当。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所在企业、组织资金力量相对充足、市场渠道相对广泛、信息来源相对快捷的优势,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发出倡议,各县(市、区)工委、市各行业党委所属“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行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献爱心。截至目前,全市“两新”组织共捐赠现金6505.11万元、医用口罩216.378万个、防护服11272套、手套121940副、护目镜4066副等,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及时有力的物资保障。

  选树典型 正向引导

  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各种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各种中担当作为。

  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市委组织部把疫情防控的表现作为识别干部的“试金石”,作为锻炼干部的“磨刀石”。结合2019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把各级领导班子在防控疫情中的表现作为对班子专项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考察领导班子在防控疫情中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等方面情况。广丰区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领导班子和干部现实表现“正反面”清单,对13个单位、10个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弋阳县成立了5个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小组,通报疫情防控工作典型问题案件3起,其中责令辞职2人,就地免职1人;婺源县提拔重用1名在抗击疫情工作表现突出干部;万年县免职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4人、诫勉谈话3人、约谈提醒13人。

  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培养先进分子。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截至3月19日,全市已有1700余人在抗击疫情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注重从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中发现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敢担当、有能力的优秀人员,作为村(社区)干部后备人选,进行跟踪培养。

  在疫情防控一线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推荐基础工作的通知》,与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发展党员、加强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先进推荐工作。目前,各地各部门共推荐上报先进个人280人、先进基层党组织166个,拟对事迹突出、业绩优异、群众公认度高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激励。同时,在市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饶先锋”开设了“五带头五在前”“战'疫'党旗红”专栏,分领域分类型宣传推送各类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30余篇100多例。各地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刊、电视等媒体,宣传本地先进典型2800多个,在全市营造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7:27 来源:“江西组工微讯”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