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治有温度 共治有力量——浙江杭州聚沙成塔式构筑群防群控共同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是市域社会治理的“硬底盘”,要想实现有温度的自治、有力量的共治,就需要构筑群防群控共同体,释放党建共建的“乘积效应”。疫情期间,浙江杭州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夯实基层、共建共治,为该市抓防控、促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长三员”队伍升级

  党建治理“双网联动”

  “申报材料齐了,保障物资够了,拟上岗人员都符合要求,我们马上审核通过。”杭州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后,大创小镇的党员以“网格员”身份入驻9个园区帮助企业加速审批,零距离推进各园区和规上企业百分百复工。

  网格的主阵地还有杭州190个镇街。

  自杭州宣布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举措以来,社区网格员们肩挑多重身份,既是战斗员、安全员,也是宣传员、勤务兵。他们代办事项、代取快递、代送蔬果,扛得住疫情,辟得了谣言,奔走在楼道、卡口与物业之间,用24小时轮番上阵和破万的服务步数,架起党群间信任的桥梁。

  “网”住健康,“格”离病毒,“员”助八方。

  网格员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党建引领下的网格是探索市域现代化治理的试验田。一段时间以来,杭州市压实区县抓乡促村(社)责任、镇街联村(社)干部包干责任、村社干部进网格责任,积极会同市委政法委做强网格,推动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双网联动”。在“一长三员”网格队伍基础上,广泛动员镇街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社区“两委”班子、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驻守网格、扩充队伍、细化分工,构建起“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道”基层防疫体系。

  全市共计发动网格员46万人次,包干社区、街路、小区、楼道等重点区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已累计447.1万人次,开展排查走访940万户次、1942万人次,服务居家观察对象34万户次、86.8万人次,积极为疫情防控赋能增效。

  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

  党建共建画出抗疫共治“同心圆”

  华墅社区党支部书记葛立新遇到开年第一个大麻烦:防控措施不断升级,社区力量却严重不足怎么办?解他燃眉之急的是运行一年多的富阳社区“大党委”机制。令出即应,行止如风,一夜集结全区35名区领导、65家区级机关、220余家企事业单位8400余名党员,第一时间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原来这些召之能战的社区“大党委”,由社区和机关单位捆绑组成,堪称社区的“后援团”,平时他们就致力于合力破解民生难题,在实践中已习惯组团破难。

  这次无声之战中,杭州让党建共建作用发挥在一线,画出的抗疫“同心圆”聚沙成塔、聚水成涓,还补足了基层治理过于分散的弊端。街道有“大工委”,社区有“大党委”,彼此资源共享、整合利用,架起抗疫协调平台。开展联防联控、助力复工复产的急难重,成了党建共建协同共治的“练兵期”“高光期”。

  与此同时,“聚沙部落”“战役先锋”“铁三角应急先锋队”等区域“党建联盟”志愿服务团体,后勤排查、互助帮扶无所不包,而银企党建联盟开通绿道、应急放款惠企有方,于一线迸发惊人实力。

  唤起守护家园的群众力量

  居民“主人翁”作用在身边

  隔离不离心,党群情更深。2020年初是全民抗疫的凛冬,却也是党群联系的蜜月,你为我负责,我为你出力。疫情面前,人人想尽一份力,个个想做一点事。

  “天气冷,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没日没夜地舍小家为大家,能化解大家的疲惫就好了。”摆了42年凉茶摊的“最美茶摊爷爷”顾忠根,家住上城区小营街道长明寺巷社区锅子弄。今年2月初抗疫关键期,顾大伯带领志愿者团队采买红糖、生姜,并亲自为12个社区58个卡口守候的志愿者送去“顾氏”暖心茶。一杯姜茶事虽小,鼓舞士气意却深。

  同时,建德市1100余名小区居民自发成立11支“后勤支援队”喊出“你奋战我送饭”口号,父子兵、母女花、夫妻档齐上阵,主动为小区卡口值守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服务;余杭区柴家坞村党员一边参与卡口执勤,一边带着村民上灶下厨、帮送夜宵,出资出力,毫无怨言。寒夜中的点心、冷风中的热茶亦是特殊时期杭州群防群治的生动体现。

  本次疫情期间,杭州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引导社区居民群防群治,广泛动员开展家园守护行动,于一线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全市居民小区建立群众“志愿护卫队”“居家隔离服务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各类“居民微信群”“楼道微信群”层出不穷,“武林大妈”“拱宸大伯”等志愿品牌引领示范,成为党组织领导下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奋进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7:48 来源:“西湖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