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站位强化担当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农行力量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关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贡献农行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行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慕冰同志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委会、5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行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进行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与服务实体经济结合起来,与服务“六稳”工作部署结合起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全力服务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周慕冰同志担任组长,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两位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其他同志为小组成员,强化对全行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根据监管机构统一部署,迅速出台《中国农业银行关于加强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18条金融服务措施,要求全行各级机构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企业、项目的融资需求足额满足、贷款利率给予最大优惠、业务流程能简尽简,全力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践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使命担当,全力支持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力支援湖北及武汉抗击疫情。全行向湖北省慈善总会首批捐赠3000万元,组织员工向湖北爱心捐款,2天内募集资金6000万元。通过农银人寿公司,为湖北疫区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每人100万元人身保险。

  全额满足疫情防控信贷需求。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信贷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举全系统之力,统筹境内外分行及子公司的信用资源,全力支持服务疫情防控。组织对涉及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领域客户全面摸排、主动对接,足额保障其信贷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执行最优惠贷款利率,积极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截至3月3日,向1684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投放贷款516亿元。

  精准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组建专门团队加强现金管理系统运维保障,确保抗击疫情资金全天候、无限额及时划转到位。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特别通道,对防疫相关单位、慈善组织的账户开立、取现、资金划转、捐赠等业务特事特办、快速响应。减免相关费用,对防疫专用账户汇划款和疫情严重地区线上支付手续费、代发工资手续费等一律予以减免。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及时放开企业网银跨行转账支付限额、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制,确保网银、掌银等线上渠道、自助渠道、电话银行7×24小时运行。提高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物资进口、外汇捐赠等业务,建立总行和省、市、县四级行联动机制和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并一律免收客户相关业务手续费。

  切实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湖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专项匹配100亿元信贷规模,对省内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对全国各省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做到足额保障。运用纳税e贷、抵押e贷、数据网贷等线上产品,为普惠型小微企业全面提供线上开户服务,保障客户足不出户就能获得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针对当前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压力,专门出台加强重点支持、扩大信贷投放、实行优惠利率、提供宽限服务等多项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农行支持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达到115万户,今年以来已累计向普惠型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006亿元。

  大力支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及春耕生产。积极做好疫情期间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农机、农药、农种等涉农企业和农户,增加授信规模、建立绿色通道、降低贷款利率,大力推广线上“三农”金融服务,全力满足涉农企业和农户信贷需求。目前,农行涉农贷款余额3.8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353亿元。大力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对重点信贷支持客户实施名单制管理,重点支持“菜篮子”“米袋子”工程,放宽信贷审批权限,建立审贷绿色通道,足额保障农产品生产保供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信贷资金需求。专门出台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19条专项措施,更好满足生猪生产融资需求,全力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目前,生猪行业贷款248亿元,比年初增加13亿元。

  组织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行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从5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行各级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总行机关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通知精神,召开机关各部门党组织书记疫情防控工作电话会议,督促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

  彰显党员先进本色。行党委带头、各级行党委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轮流带班值班,及时掌握疫情,协调解决急难问题。各级行纷纷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仅身处疫情最严重地区的湖北分行,就设立党员示范岗1993个、党员责任区171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719个、志愿服务队148个,成为基层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强化正向激励和监督。行党委明确要求,全行各级党委、纪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甘于奉献、不畏风险、敢于担当、工作突出的党员干部,优先提拔、破格提拔、培养使用;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发展入党;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层分级进行表彰和嘉奖。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专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守土尽责、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7:32 来源:旗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