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黑河市: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各级组织部门在疫情防控中勇担当善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危急时刻彰显初心本色,急难险重面前党旗高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黑河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部门职能职责,聚焦组织动员、锤炼队伍、组织保障和落实责任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以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让党旗在北疆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扛责担当 主动作为

  在动员组织上持续发力

  疫情如火,号令如山。疫情发生后,在市、县委统领下,两级组织部门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把全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动员组织起来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工作,随防控工作进展及时跟进调整党组织和党员防控工作重心,坚决织密防控网、打赢防控仗。第一时间采取印发工作通知、推送工作提示、发布公开信、发出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向黑河市4700个基层党组织、8.9万名共产党员发出紧急动员令,号召全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入“战时”状态,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与全市人民群众一道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和坚强堡垒。

  为适应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党组织和党员中组织开展了“党旗耀边疆 战疫勇担当”先锋行动,进一步明确农村、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疫情防控责任和发挥作用的具体措施、工作重点。在先锋行动中,全市公安、应急、交通、疾控中心等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在防控一线组建132支党员突击队,筑牢组织保障、重点卡口、关键部位、人员核查“四道坚固防线”。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按照市委部署,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指导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有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实效性。爱辉区委组织部把企业党员组织起来积极投身复工复产,党员在企业复工申请、员工返岗、物资保障、隔离监测、安全生产等各个岗位上亮出形象、发挥作用。五大连池风景区党委组织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助力旅游景区各宾馆、饭店和商店复工复产工作。在党建工作引领下,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口岸联检设施、全省旅发大会现场观摩景点、嫩江多宝山铜矿二期等重点项目有序开工复工。

  及时将中央关于组织党员为抗击疫情进行捐款的号召传达到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全市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主动、自觉自愿捐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逆势前行 勇挑重担

  在锤炼队伍上持续发力

  冲锋战斗最前沿,急难险重作表率。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助力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任务,努力推动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战斗在一线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普遍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生力军”作用。

  疫情发生初期,把1536个党组织、16700余名党员组织起来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组织发动群众提供疫情防控相关信息4900余条,精准掌握了外来人员和本地人员流动情况,为各地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和采取措施提供了详实依据。

  统筹调动整合城乡各方资源,把党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充分发动起来,全方位加强联防联控,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的重要指示,强化统筹调度和综合协调,成立小区卡口临时党支部662个,组织149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克服低温严寒、点多面广、居民成分复杂等实际困难下沉社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

  广大党员干部自愿当起“小区保安”“快递小哥”“抢险队员”和“心理医生”, 已连续奋战50余天,筑起了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嫩江市委组织部实行社区党员干部进网格、辖区在职党员进小区、党员志愿者进楼道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小区封闭管理、政策宣传等10余项重点任务。五大连池市委组织部在市直部门抽调党员组成突击队,在商超驻守为居民小区配送生活物资,满足居民生活所需。

  深化拓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邻里守望”行动,关心关怀在疫情中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1450余人。采取下发工作提示、召开视频会议等形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工作,组织驻村工作队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政策举措,重点做好脱贫不稳定户监测、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滞销农产品销售、备春耕生产和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工作,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激励关爱 示范引领

  在组织保障上持续发力

  前方打硬仗,后方有保障。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多方面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激励保障机制和措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安心安身投入疫情防控斗争的可靠“贴心人”。

  及时下拨落实各级党费,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下拨的专款用于购置防控物资、慰问基层党员干部、一线医务工作者及支援湖北医疗队家属,充分发挥党费支持保障作用。

  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任务中淬炼提升,其中,在黑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发展党员3人。

  制定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具体政策措施,从减压减负、关注身心健康、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大力褒奖大胆使用等方面,进一步激励关爱全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杨走访慰问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在“大后方”默默承担家庭重任的家属表示衷心感谢,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充分了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及时发掘了不畏艰险、奋战一线的黑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抢救群众生命的优秀人民警察党员王志坚,面对被病毒感染危险逆行而上积极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五大连池市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党员刘立军等一批优秀典型。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闪光点,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手段开展宣传学习活动,不断扩大典型影响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目标、赶有方向,进一步坚定了人民群众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选树基层党组织典型153个、党员典型65个,在《黑龙江日报》及共产党员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开展宣传25次、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严格督查 深入指导

  在落实责任上持续发力

  压实责任转作风,战疫一线显担当。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督促检查,逐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责任落实保证疫情防线更加稳固。

  建立沟通反馈机制,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累计深入分管单位、部门和行业领域360余次,下沉机关、乡镇、村社、学校、医院、检疫点等防疫第一线820余次。

  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共选派30余名组工干部参与本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督查指导组,督促党员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工作本领、践行初心使命。北安市委组织部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派出5个督查指导组开展不间断督查,推动基层党组织把防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树立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导向,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使用干部激励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实干担当有效履职的通知》,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结合督查指导工作,切实完善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具体措施,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提供政策保障。孙吴县委组织部把疫情防控工作表现作为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考核的要素,将政治考核具体化。逊克县委组织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建立工作台账,着重识别掌握一批勇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2:24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