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农业银行机关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

中国农行机关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需要把党支部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深入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强化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全行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但对照新时代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和要求,农业银行总行机关党支部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思用贯通有待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不够深入系统,学习内容局限于上级明确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不够丰富,交流研讨不够深入,学习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有的党课质量不高、“党味”不浓,“高大上”的理论多、“接地气”的身边事少,缺乏感染力和吸引力。学习成果转化不明显,用科学理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还不够。

  二是支部工作质量需要提升,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党建工作方法比较单一,落实“三会一课”质量还不够高。有的党支部委员对抓好党建工作缺乏主动性,措施办法不多,工作上存在“等、靠、看”的情况。

  三是党建与业务融合不紧,制度性安排欠缺。有的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业务“各拉各的弦、各唱各的调”,自成体系、自我运转,相互融入不进去。有的虽然提出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但效果不明显,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制度机制还未形成。

  四是联系服务群众不够,与基层脱节。有的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不主动不到位。有的调查研究不扎实不深入,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措施与基层实际脱节。

  五是创新意识需要加强,创造性开展支部工作不足。有的支部对党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系统研究少,开展党建工作思路还不够开阔。比如,具体工作中,有的习惯模式化和程序化工作,习惯老思维、老观念看待问题,缺少敢为人先的精神;党支部活动多采用传统的会议式、教育式,普通党员主动参与性不强。

  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重业务重拓展、轻党建轻监管。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党支部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有的党建考核和述职评议流于形式,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三是制度执行不严格。对党章党规经常性学习不够,制度意识、规范意识不强,有的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变形、走样的情况。四是能力素质不适应。机关党务干部大多数是兼职,党务经验欠缺,机关专职党务干部人员编制不足,党建工作力量薄弱。

针对以上问题,进一步推进农业银行总行机关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着力。

  一、坚持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切实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好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努力完成本部门所担负的任务。

  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将每个支部建设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聚焦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和群众期待,研究细化具体创建措施,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参与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通过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方法,推动机关党支部创建模范机关过程中强化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

  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充分利用各级党政机关红色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对党忠诚教育,持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大力倡导和弘扬正确价值观,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打造具有各部门特点、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二、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坚持学用结合,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建实践和经营管理工作。精心谋划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采取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化消化转化上实现新突破,强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推进改革发展、破解难题的能力。

  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载体,推进学习教育经常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有机结合,用好“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抓关键、抓重点,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干部是关键,青年干部是重点。一方面,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定期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调查研究、一起谋划工作。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抓好青年干部学习教育,分批分层次进行脱产培训,通过举办辅导讲座、报告会、交流会、读书会,选树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发挥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引导青年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规范组织设置,筑牢党支部建设的组织基础。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凡是机关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成立党的支部,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都应成立支委会,对于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机关部室,应做到应建尽建,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机关全覆盖。对于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国内分支机构、海外办事机构,也应本着合规、务实、管用的原则,及时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切实把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机关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应按照与机关党组织隶属关系相一致的原则,理顺机关各级群团组织的隶属关系,建立落实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

  规范组织生活,打造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平台。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认真落实频次要求,通过建立党组(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党支部联系点制度,采取清单管理、过程记实、监督提醒、积分管理、评星定级等方法,确保党支部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组织生活应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评价指标,常态化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着力提升质量效果。机关党委应加强对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督促指导,经常派员列席组织生活,帮助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

  加强队伍建设,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目标,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搭建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教育培训平台,探索建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机制,通过选树身边典型、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等,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把机关的优秀人才吸收进党的组织,同时注重疏通出口,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把精神激励、人文关怀与物质帮扶结合起来,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党支部书记应经常同党员谈心谈话,做好政治引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的工作。

  四、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新老难题,激发党支部建设内生动力

  制定机关党支部讨论重大事项办法,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针对党支部工作存在的政治和业务脱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脱节、形式和内容脱节的问题,分析研判原因,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制度机制。支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了党支部的8项基本任务,同时对村、社区、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党和国家机关、流动党员等领域和群体的党支部,分别提出不同的重点任务。机关党支部应按照条例规定,理直气壮讨论决定或者参与决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要事项,研究制定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实施办法,明确党支部讨论决定事项的内容,积极推动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能。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实意解决好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认真梳理和总结在服务基层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服务载体,积极开展服务窗口、服务平台、服务品牌创建,持续推进机关党支部与乡镇街道、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发挥好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强化服务措施、完善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效果,打通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建带群建,做实服务机关干部职工工作。强化机关党支部对本单位群团组织的领导,着眼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积极为机关干部职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突出政治引领,丰富学习载体,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觉悟和能力素质,实现长远发展。加强人文关怀,把送温暖、困难帮扶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持续开展困难员工帮扶慰问,把组织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去。

  五、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党支部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压实党支部建设责任。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按照“量化目标、严格考核、科学评价、动态管理”的原则,制定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清单,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机关群团工作等方面,明确考核评价指标和标准,对全体机关党支部建设进行量化考评。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完善测评方式、优化考核过程、强化结果运用,对考核优秀的机关党支部的经验做法予以宣传和推广,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方面。

  建立督促指导机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党支部。按照支部工作条例要求,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应当带头建立机关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推进党支部建设。机关党委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督促指导,经常分析研判党支部建设情况,综合运用座谈调研、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解决机关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不同类型机关党支部特点和建设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推动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生动局面。

  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把党务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把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选好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他们提高政治素质和党务能力,真正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5:43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