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徐汇区徐家汇街道:跑出春天“加速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庚子初年,街市萧萧,疫情蔓延。

  万户闭门之际,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春节团圆之上的最大使命。面对艰巨任务,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走出春节假期,走上防疫岗位,携手筑牢社区防线,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通道,打好新冠病毒防疫的阵地战、攻坚战。

  党建引领 构筑防控“安全墙”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总要求。为了切断传染源,赢得防控时间,徐家汇街道党工委根据街道特点,快速制定行动方案,集中社区下沉力量,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在街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迅速建立组织网络、工作架构并明确职责分工,“一盘棋”指挥社区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组织抽调党员干部下沉29个社区,机关联络员任居民区兼职副书记(居民区防控小组副组长),整合社区民警、人口协管员、城管联络员、社区医生、消防联络员、物业经理等成员,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天在岗值守制度,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随叫随到。

  29个社区,29个前哨和堡垒。机关党员穿上志愿者服装,转身战斗在社区第一线、防疫最前沿。测量体温、信息申报、防疫宣传、健康监测、疑情追踪……每天标准的流程、既定的动作,在春寒阴湿的环境中,他们用昂扬的斗志坚守在社区这个微型战场,构筑成了一道道防控“安全墙”,让居民群众安心放心。

  凝心聚力 织就社区“保护网”

  严把小区门,筑牢安全线。疫情之下,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都是一道防线、一个战场,社区党组织责任重大。

  战“疫”的最后一公里,在徐家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居民区党组织统筹各方资源,凝聚起社区党员、小区物业、业委会、社区共建单位和居民群众,做好社区“守门人”,织就居民区“保护网”,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守护家园勇担使命,先锋尽责安稳人心。佳安公寓因为业委会刚刚启动换届,小区消毒、快递收取等一时无人对接。大疫当前,小区党小组主动作为,召集原业委会成员一起制定人员进出小区规则,落实值守排班表,加大消杀保洁频次,消除居民疑虑。在街道发出“战疫者联盟”集结令和“在职党员看家护院志愿者”倡议书后,报名党员志愿者超过200名,不少退休党员也表示随时听候党组织调遣。疫情面前,社区党员不仅用行动守护自己的家园,还积极捐钱捐物,为早日打赢阻击战尽心尽力。

  因地制宜勤干巧干,智慧抗疫用心用情。春节期间,口罩成为居民高度关注的需求点。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区域单位东方网的技术支持下,居民不用出门,就可以在街道官方微信订阅号上进行线上预约,再由居委分批通知居民前往药店购买。此外,辖区内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南区分公司为居委会提供了万余人次的“云客服”人工智能外呼,通过人工智能进行筛查和跟进随访,大大降低了居委会电话拨打的工作量。勤思巧做智慧抗疫,这都是平时区域化党建联建打下的基础,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社区党组织凝聚力量共克时艰的担当。

  风雨同舟 绘出商圈“同心圆”

  百行行动心连心,挺身而出担道义。徐家汇商圈各家“两新”党组织在徐家汇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也积极加入了与时间赛跑的新年行动。

  上实大厦、嘉汇国际广场、腾飞大厦、汇银广场……不管是商场还是楼宇,随处可见的党员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或协助物业做好疫情防控,或深入大楼开展人员排查。其实,徐家汇商圈“两新”党组织不仅仅是驻守楼宇开展志愿工作,他们还走出大楼,用自带的温度传递徐家汇“两新”人的情义。聚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市妇联、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以“爱”为名,集结众心,特别推出“雾锁申城 致爱仁医”关爱活动,向坚守一线的上海白衣天使送上爱的问候。职业经理人、上海摄影家协会会员远方、加华商务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袁一民连夜创作出《闪亮的名字》,记录这一特殊时期徐家汇“两新”人的携手同心,书写共产党员的大义精诚。

  用专业服务社会,用忠诚履行使命。无论在哪里,只要疫情需要,就随时出动,义无反顾。为了配合在地政府做好防控工作,上海徐汇粮油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属上海黄海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驻地在梅陇镇)专门成立应急小组,配合警署和医务人员接送疑似人员到指定地点隔离。6名党员驾驶员形成3个梯队,24小时驻守公司,随时待命,出动车辆50多次。为了做好“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IT系统,京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派出所有的党员和技术骨干组成先锋队,在全国各地争分夺秒,昼夜不息,高效完成亳州版“小汤山”医院信息系统的迁移部署,为收治病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目前已完成120家医院的系统升级和应急部署。

  千里不远,爱在驰援。时间的概念,在疫情面前就是奔跑。当费森尤斯医药用品(上海)有限公司知悉医疗物资紧缺后,紧急调配多台CRRT机器与血透设备发往武汉,并配备了专业的工程师连夜同行与一线医务工作者共同奋战。爱德华(上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携手上海国药,在除夕日紧急调动所有资源,捐赠13万副检查用手套和6万副无菌手术手套(共计330箱)发往武汉,爱德华重症监护部的医护们还自发捐款购买了7000个医用外科口罩,与其它物资一同发往武汉。紧急驰援的还有上海曼伦商贸有限公司,它们除了向武汉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消毒防疫物资,还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斥资3000万元成立“滴露抗疫医基金”,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进行专项奖励。

  为了让“前线打仗”的白衣战士无后顾之忧,上海国资经营公司作为辖区内的社区单位,第一时间联系徐家汇街道,联手徐家汇社区基金会,成立徐家汇“最美逆行者”家属关爱专项基金。共同走访了居住在徐家汇辖区内的33名医护人员家庭以及上海市胸科医院,看望援鄂英雄的家属们,以“物资保障+贴心服务”的方式,启动“一位联系人+一个服务包+一声馨问候+一张融情卡”的四个“一”爱心专属服务,为他们送去徐家汇以及社区单位的诚挚慰问和暖暖关爱。

  复工复市 跑出春天“加速度”

  为了切断疫情传播渠道,百业“停摆”,千店闭门。经济恢复需要时间,也需要信心和支持。

  考虑到疫情影响,不少小微企业可能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徐家汇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整合区域内银行资源,梳理出建设银行“云义贷”、上海银行“银税保”、招商银行“微票通”、工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防疫抗疫贷款”等专属服务功能,并搭建平台,为企业开办“金融云课堂”,帮助企业实现高性价比的融资,随时为企业助力。

  一手抓疫情防控硬任务,一手抓经济发展硬道理。由街道营商服务分中心和党建办相关人员组成的60位“楼长”,对辖区内67幢楼宇逐一访问,共同做好复工的防控措施,堵住可能存在的风险环节。为了收集更多企业的痛点难点,“楼长”还跨前一步,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好分类,能直接处理的当场办公协调解决,有难题的通过“微网格”小程序及时上报街道营商服务信息平台,并做好跟踪反馈。如2月10日前,百胜中国要召开重要的跨国电话会议,需进入公司会议室。仅3个多小时,街道就完成了现场防控措施检查等所有前置安排,跨国会议顺利举行。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是徐家汇的一家央企,因单位食堂尚未经营,150名职工复工后的就餐成了一大难题。了解信息后,徐家汇街道联手徐家汇市场监管所,将中智公司的需求与大食代(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美罗分公司做好对接,为大食代特殊时期带来了客源,两家企业的问题都得到顺利解决。

  经历疫情,信心比黄金更显可贵。截至3月20日,辖区内的楼宇园区内备案企业总数为3491家,占楼宇园区内企业总数的97.3%;备案复工总人数为37691人。日益增多的人流车流,渐渐弥漫的市场烟火气,让春天的街市重续了往日的温度和笑语。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是全国上下战胜疫情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文明强健之核。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万物竞生的季节,徐家汇街道正在以蓬勃的朝气,坚定的信念,跑出春天“加速度”,画出时代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8:05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