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綦江:凝聚向心力 恢复生产力 统一战线战疫复工显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重庆市綦江区统一战线针对区内疫情防控和民企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独特的优势作用,主动扛起社会责任担当,全力提供物资保障、智力支持、政策落地等全方位服务,有效助推全区夺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

  同心贡献抗疫力量

  “超市人员流动大、消毒区域广,对消毒液的需求很大。这批200斤的消毒原液对公司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当前复工急需的消毒物资问题。”綦江大润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连声道谢。

  这批消毒原液是由綦江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联系捐赠的。

  只有保障好复工复产企业和经营主体的消毒物资,才能有效保证企业实施好区域防控。为此,綦江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主动对接市级相关部门,在市工商联的牵线搭桥下,获得了泸州鑫福化工集团捐赠1:50消毒液原液30余吨(按比例可稀释为1500吨消毒液),可满足至少2000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两个月的需求。

  为确保消毒液第一时间发放到企业手中,綦江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迅速通过各基层商会组织印发通知、汇总需求、分发物品。短短两天时间,就将30吨消毒液原液精准发放到1000余家企业和1600多个个体工商户。

  不仅是在复工复产环节,在此前的疫情防控中,綦江区统战系统在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上,同样主动作为,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了解,区委统战部通过发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活动,组织全区民营企业、统战团体和系统单位充分发挥联系广、渠道多的优势,积极捐款,想方设法筹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和生活物资,并第一时间送到抗疫一线。

  活动启动仅10天,就组织捐赠了价值80余万元共计28批次130多吨防疫及生活物资,实现了21个乡镇(街道)一线抗疫点捐赠全覆盖。同时,通过红十字会、慈善会等各种渠道捐资捐物,为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卡点等送去价值50多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有效缓解了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难题。

  比如,区文龙商会累计向文龙街道办事处、区慈善会、区光彩促进会捐款捐物60余万元,其中捐款近49万元,先后助销农产品23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綦商”力量。

  同心解决复工难题

  物资保障只是一个基础。要实现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经济不动摇,还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同心合力。

  “疫情防控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助力加油,复工复产也离不开各方力量的支持鼓劲。帮助民企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就是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綦江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在大力开展捐资捐物的同时,区委统战部结合全区民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持续深入倡议开展各类帮扶服务活动,倾心倾情倾力为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解决难题。

  精心指导区工商联加强情况调研、困难收集、维权服务等工作,精准帮扶民营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具体问题。通过扎实调研,分析研判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到企业存在防控物资短缺、流动资金匮乏、员工回归困难、原材料积压、运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为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积极引导区新专联依托其“律师服务团”,通过綦江在线网站,免费为企业提供疫情期间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解决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合同纠纷、公司管理、税收、企业危机自救等问题。

  尽力协调区人力社保局实施“内部挖掘、留住一批”“全力开源、引进一批”“靠前引导、培育一批”等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截至3月初,已累计帮助矿山、物流、农产品加工、机械加工等行业民营企业招工1200余名。

  此外,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区侨联、区知联会、区新专联、中华职教社、少数民族团体、区内台资企业等纷纷响应号召,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充分体现了同心协力助复产。

  同心助力政策落地

  位于綦江区桥河工业园的重庆贝思德无纺布公司于2月2日开始复工生产口罩,因原材料库存严重不足,每日仅能生产10万个一次性口罩。加之当前全国原材料市场需求量大,购买不仅需要现金付款,对订货量也有一定限制要求,公司提高产能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綦江区经信委、区工商联了解情况后,经实地排查、多方协调,帮助该企业完成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报审批程序后,最终让企业享受到了优惠利率贷款政策。“有了专项贷款的支持,口罩产量扩大到每天30万只,公司产量比原来提高了整整2倍!”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贷款的“绿色通道”只是一个缩影。以此为代表,綦江区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各项服务举措,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

  为此,该区出台了包含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以及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三方面共20条举措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政策措施,有效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复工难题,大力推动民营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比如,在给予民营企业融资降成本支持方面,綦江区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但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给予2个月不超过基准利率50%的贷款贴息,享受担保费补贴2个百分点(期限不超过1年),同时对使用区级企业发展基金转贷的,采取管理机构费用减半收取等措施。

  据了解,疫情期间,綦江区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已累计帮助5家民营企业提供转贷(续贷)业务,总金额达3500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8:15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