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地日记】为自然资源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自然资源信息化工作者,我所做的就是为自然资源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这是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网络部副主任余前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提前谋划:只用一天开通视频会议系统

  疫情突如其来,随着确诊人数一天天上升,有着敏锐直觉的余前佳,在年初就开始提前谋划,与网络部全体同志调研了多家视频会议软件平台,逐个安装测试对比分析,将每一个平台的优势和特点了然于胸。假期结束后,为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病毒扩散,自然资源部号召系统内各单位调整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式。由于前期准备充分,从接到通知到部机关近三十个司局千余名用户视频会议系统开通,网络部只用了一天。

  创新思路:云端视频会议系统“搬”下来

  当大家认为视频会议问题已得到解决的时候,余前佳又陷入了思考——不涉密的视频会议可以通过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召开,那涉密的怎么办?“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这是安全保密的红线!然而部机关内网并没有视频会议系统,我们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把系统从云端“搬”下来?

余前佳(图右)和同事邬阳部署内网视频会议系统

  带着问题余前佳又陷入了沉思:采用何种系统架构和路线?如何实现MCU、GK、SMC等服务的集成和部署?使用哪种协议更适合现有网络环境?如何保障网络和系统的连续稳定运行?……

  在国内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他带领邬阳、李佳临、魏奇、刘延东等技术骨干在机房连续奋战三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系统集成和部署的难题,2月9日,终于将互联网公司运营在“云上”的视频会议系统,部署在了安全可控的部内网环境。随着清晰的视频图像和语音出现在眼前,他长舒一口气说道:“这下好了,终于可以在机关涉密终端安全地召开视频会议了!”

  忘我投入:带动部门集体冲锋

  长期伏案工作让余前佳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疫情期间,为了部署视频会议系统,他在机房不分昼夜、连续奋战,过度劳累更是加重了坐骨神经痛。在同事劝他注意休息时,余前佳回答道:“在疫情面前,在工作面前,哪还顾得上这些!”

  为了保障部机关各单位、各用户都能方便地使用新搭建的视频会议系统,他又带领网络部全体职工第一时间组建了视频会议支持保障小组,24小时在线服务,做到全天候点对点、人对人,大会小会都安排了技术人员做专门保障。自疫情爆发以来,在网络部全体同志的努力下,通过各种平台顺利召开视频会议七千余次,为部系统千余人解决视频会议各类问题百余个。

  在余前佳忘我精神的感染下,网络部18名同志积极热情投入到这个特殊时期的信息化支撑工作中。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不分节假日专人7*24小时到岗值守,赵雯雯、林洋、徐沛东、时代等同志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乘坐公共交通准时到岗上班。于志刚同志的家人在其到岗工作后从老家返京,他担心与家人共同居住需居家隔离影响工作,于是他未与家人见面直接住在单位办公室,保证了特殊时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这次疫情期间,网络部全体同志全力支撑部机关的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确保自然资源系统网络安全稳定、业务系统正常运行,保障各项政令畅通下达、用地用矿用海审批系统等急重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用实际行动支持自然资源“抗疫”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2:40 来源:旗帜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