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步履铿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集结号吹响后,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带领120万群众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打赢惠城抗疫阻击战,共同抒写人民至上的时代答卷。23名医护人员逆行奔赴荆楚驰援,与留守惠城的“白衣战士”一起,与时间赛跑,跟病魔抢人;社区工作者、村干部、公安民警、志愿者……无数平凡而普通的战疫者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积极捐献抗疫物资;市民群众争做抗疫主人翁,送菜“石头哥”、捐钱“懂事弟”、暖心“送汤姐”等凡人善举,汇集成一股股抗疫暖流涌动在这座好人之城。

  当前,还是战疫不可放松的时期,惠城没有丝毫松懈,正全力以赴筑牢防范疫情输入钢铁防线,铺开“两手抓”“两不误”双线作战图,全区上下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越来越足,斗志越来越旺盛,干劲越来越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复工复产的步履铿锵有力,众志成城朝着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前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党旗飘扬

  在急险中彰显为民初心如磐,

  在危难中磨砺担当使命愈坚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惠城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在急险中彰显为民初心如磐,在危难中磨砺担当使命愈坚。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当前,群众安康重于泰山。惠城区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任务落实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惠城区多措并举,号召全体党员团结一致打赢防疫阻击战:通过在医疗卫生系统、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党员突击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动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动员党员加入“战疫先锋队”;结合党建成立了55支疫情防控快速应急反应小分队;推出“千干扶千企”抗击疫情安全复工措施,从区直机关和事业单位抽派千余名党员骨干帮扶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

  在偏远山区,“阿叔,出门戴口罩啊”“阿姨,最近我们少串门,在家待着保平安”“大家路过先测个体温”……防疫初期,芦洲镇在进出的5条关键路段设立“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点”,5个服务点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组建芦洲镇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应急机动队,在服务点随时可以听到党员干部对群众的关切嘱咐。

  在商贸楼宇,围绕破解商务楼宇企业人员密集疫情难防控、有序复工难推进“两难”问题,惠城区在各商务楼宇企业党组织中,根据实际情况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复工复产第一线。在党员服务队的号召下,和庆大厦党支部书记陈世军带病“上阵”。疫情就是命令,陈世军刚做完肾结石手术,就毅然放弃休假,立即回到岗位筹备防护物资和展开疫情防控宣传攻势,带领党员、职工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把疫情阻挡在楼宇之外,让楼宇内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在湖北荆州,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12名队员向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递交了请战书。

  复产加速

  出台一揽子措施让企业复工复产“轻装上阵”

  春光葳蕤,一派无限好的景象。在农田,无人机播种,农机插秧,忙碌的田间作业“唤醒”春田碧绿;在车间,伴随机器转动的声音,戴好口罩的工人们开始了往日熟悉的操作;在工地,“机械臂”开挖、起吊,稳妥推进大项目复工复产;在楼宇,工作格里键盘哒哒作响,从云端办公到现场办公,这种“转换”有条不紊;在商场,商贸业、餐饮业按下重启键,消费需求被进一步刺激……

  疫情防控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复工复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不容有失。为此,惠城区统筹下好先手棋,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针对中小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应急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农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以及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等6大类企业,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打出包含金融支持、产业链对接帮扶、应急物资保障、租金减免等在内的组合拳,让企业复工复产“轻装上阵”,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截至记者发稿,全区累计复工企业1.03万家,复工率为98.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319家,复工率为100%。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正常化,疫情对制造业影响也逐渐减缓,工业投资也逐步企稳,惠城区企业复工复产越来越靠近“满血复活”。

  春日暖阳,晴好天气,正是施工好时期。

  “滴,36.5度!”早在2月20日,伴着测温仪报数声,广东省重点项目紫惠高速项目正式复工!在横沥镇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戴着口罩,热火朝天地开始作业,焊接声、切割声、捶打声等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奏响了复工的春天交响乐……

  像这样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画面,在惠城区多个重点企业和施工项目中不断出现,告示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两促进”“双胜利”,志在必得。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后,惠城区第一时间狠抓疫情防控,同时积极部署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事宜,迅速出台了“千干扶千企”措施,专门成立12支企业服务挂钩工作组和6支专项工作组,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积极帮扶企业稳妥有序复工复产。

  “多亏企业帮扶工作组的协调,为我们解决了隔离点设置的难题,又提前与各村防疫卡口做好解释工作,保障我们的施工人员及施工车辆可以顺利进场。”紫惠高速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说,在解决复工“拦路虎”后,项目马不停蹄展开复工事宜。

  如今,在紫惠项目施工现场,佩戴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排着队依次通过检测点,体温测检、登记、消毒,经过严格的“三道关”才能进入工地……项目复工井然有序。

  助推复工复产措施落实得早,企业项目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产能,实现效益。“复工第三天,我们就接到了一笔3000万元的订单。”广东力王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春阳说,公司主要聚焦智能手机充电器的“变压器智造”,受疫情影响,今年比往年开工迟了,但力王高科一直积极应对,陆续投入30万元添置防控物资和设备,公司员工也积极投入生产。

  记者还了解到,在惠城区重点帮扶的6类企业中,各金融机构根据不同情况展开精准“滴灌”,将金融“活水”引入企业复工复产。比如,惠州市西顿工业有限公司是惠城区的重点项目建设企业,也是武汉雷神山医院照明设施的捐助商。为支持该公司建设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研发基地,经过高效审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将授信额度从原有敞口额度5500万元增加到1亿元。

  截至目前,惠城区收集280家企业的融资需求达4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惠城区金融机构向1218家企业,新放贷款约40亿元;辖区内银行已为30多家企业提供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服务,涉及金额达4.2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数占比达80%以上,涉及金额约3.89亿元,进一步解决了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难题,为惠城区的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宣传凝聚

  强信心聚民心,

  奏响众志成城战疫必胜最强音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惠城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区委宣传部的统筹下,团结协作、冲锋在前,积极发挥聚民心、强信心、暖人心作用,架起干群战疫“连心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奏响了惠城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最强音。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立即成立“一组两专班”,全面统筹全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疫情管控等宣传工作,同时还派出4个督导组到各镇街帮助推进基层战疫宣传。区新闻信息中心整合宣传平台,创新传播方式,充分发挥区级融媒体作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的声音。各镇街各单位勇挑重担,承担起最基层抗疫宣传使命,全面调动各种宣传资源和载体,通过各种手段各显神通,开足宣传机器最大马力,实现每个防疫网格都是宣传阵地,人人都是宣传员,做到战疫宣传铺天盖地、家喻户晓,形成群防群治、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桥东防疫宣传“轻骑兵”;水口防疫宣传“大喇叭”;小金口“网格化”特色经验;马安防疫科普“敲铜锣”;芦洲“十二时辰”系列海报;河南岸织密社区防控经验……惠城区战疫宣传佳作不断,战疫宣传精品频出。

  新时期的宣传工作,要占领新媒体的舆论制高点。防疫期间,群众不出门、少聚集,新媒体就成了宣传的主阵地。惠城区充分结合宣传实际需求,量身订做的新媒体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专题化新媒体产品成系列轮番演播,接地气、吸眼球的新媒体产品不断涌现,可以说是“叫好又叫座”。

  据统计,在战疫宣传中,惠城区共刊发各类新闻稿件4000多篇;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刊播该区亮点新闻;推出了正能量抖音短视频近200个,点击量50多万;惠城发布粉丝近12万,战疫期间阅读量突破300万;挖掘报道了一大批基层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先进典型;率先在全市策划推出“点亮全城,致敬最美面孔”活动,为惠城援鄂医疗队23名医护人员“亮灯”致敬。推出了《湖北战疫连线》等一系列阅读量5万+、10万+的“爆款”正能量热闻;驰援湖北的00后护士刘家怡仅在抖音平台短视频阅读量就达300万+。惠城区创作的公益励志歌曲受到广东电视台、惠州电视台、惠州头条等微信公众号广泛转载推送,10个作品登上了学习强国,多项作品受到市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2月18日,国务院疫情防控督察组到惠州督导,对惠城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小金口街道基层防疫经验在3月4日的全省新闻发布会上得到认可。

  此次战疫宣传,最大限度打出了惠城战疫的坚定决心、必胜信心和超强战斗力,打出了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通过战疫宣传,有效传递信心,凝聚民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8:42 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