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东营经开区胜利街道:“疫”路有你,温暖倍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让疫情防控有任何死角,需要一支最忠诚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党组织对疫情防控的领导,形成支部联动、党员互动、群众联防联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筑牢“大党建”统筹、“大网格”防控、“大联盟”保障的“防疫共同体”。

织密一张网

  胜利街道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建立上下贯通、强劲有力的网格化组织体系,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支部)—居民区党支部—防疫测温点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长—小区党员”疫情防控六级金字塔型防护架构,全面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

  在成立街道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基础上,胜利街道建立6个村、18个社区、2个工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号召村、社区、工作区、企业在家和在单位的党员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以网格为单位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志愿队。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胜利街道坚持把党支部设在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上:在东营北高速路口、东营火车站南站、广利港、居民小区等设立28个临时党支部,在楼栋设立临时党小组,党员全部编入临时党组织;组建105个党员防控先锋队,支部书记带头在测温点带班值守,近2000名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团结带领居民群众防控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合力。

  疫情防控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严管严防,才能经受住非常时期的严峻考验。

  胜利街道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体系优势,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管理机制,全街333名网格员放弃休假,走进街头巷尾,成为防控一线的信息员、联络员、宣传员、战斗员。

  胜利街道出台居家隔离规范十条、小区(村)测温点操作十条、防疫分流点(火车站、飞机场)接人工作流程“五步走”、测温点必备物资“九个一”等工作指南和细则,完善街道各小区(村)劝导点布置和管理,规范居家隔离观察工作,落实落细小区(村)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度。

  胜利街道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协同市直帮扶工作队,实施分类指导、全面推进,深入企业实地了解情况、收集问题,推进“防疫情、促复工”帮扶服务活动,实地入企指导1100多家,提供咨询2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30余个,为3000余名企业职工提供在线防疫指导,筑牢筑强企业复工复产防护墙。

争当排头兵

  “疫情面前,实干是抗疫最好的承诺。宁可脱掉一层皮,也要守好一道门,护好一城人,全力保障辖区居民安全健康。”疫情发生后,胜利街道党工委书记隋新刚在工作布置会上坚定地说。

  该街道划定好“六级金字塔型防护罩”的工作内容后,各支部迅速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以“五心”强化联防联控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员、“3员3者”作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共同保护全街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

  针对居民居住分散、一开始防护意识薄弱、入户测量体温相互接触频繁等问题,胜利街道建立“社区—小区—楼栋—家庭”防控体系,抽调1000余名党员干部充实到防疫指挥部、防疫分流点、防疫测温点及集中隔离点等一线,开展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摸排弄清防控底数、建立“一户一策”台账、加强微网格管理等联防联控工作。

  为减少人员相互接触,最大限度做好群众工作,胜利街道开通“网上办事点”,利用微信、QQ群发布“防疫常识”“消毒要点”及低保申请、办理复工复产等流程,群众有需求,能网上办理的网上办理,不能网上办理的就跑腿代办,在基层一线构筑起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红色防护网”,让居民“宅家无忧”。

  “请党组织分配任务,我们随时待命!”一时间,胜利街道辖区红旗飘扬,党员身影处处可见。党员先锋队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同组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做好人员摸排、居家观察、爱国卫生运动、防控宣传等工作,确保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不留死角。

共绘同心圆

  二十万人齐发动,疫防控,志成城;韶华不负看逆行,老益壮,兵如虹。

  他们是退伍军人,是党员夫妻,是退休老党员,是网格自治组织领头人,是共驻共建单位党员,是社区志愿者,是物业工作人员,是热心群众……他们是一块块“砖”,战“疫”时刻,正因为有了这些 “砖”,才筑起了一道又一道密不透风的“防疫墙”。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街道发布了志愿者报名招募公告,得知这一消息后,社区老党员、热心居民和各界社会组织积极响应,短时间内,400余名志愿者集结到各社区请命。随后,这些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扎根在小区门岗、楼栋,不间断地开展摸排、登记、测温、消杀、生活服务等琐碎细致的工作。

  岳中燕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部分居民这段期间会产生恐慌心理,建议大家不要频繁刷疫情的相关新闻、不要相信谣言,在家清淡饮食,适当运动,重拾平时因工作忙碌而放弃的兴趣爱好。”岳中燕说,心理咨询师不仅通过电话,还有微信、视频、音频等多种途径对居家隔离人员、长期进行户外工作接触人群较多的网格员进行心理疏导。像岳中燕一样的专业心理咨询志愿者该街道有20余名,他们累计服务超过1200多人次。

  “一不藐视不任性,众人预防是关键;二不隐瞒不乱串,配合登记记心间;三不恐惧不瞒报,口罩一定要戴严……”退伍军人申望明现在是锦华社区红心网格自治队的队长,他不仅自己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还积极组织10名小区居民每天到小区里用喇叭播放防疫“九不”歌,提醒居民加强防疫措施。

  阳光社区众成欣园一爱心居民向社区捐赠了3层防护口罩200只,还将爱心口罩捐赠给社区里部分有需求的居民;胜景社区瑞香苑小区热心居民向社区捐赠了一次性手套500只、抽纸2箱共40包、洗手液1箱共4瓶,他们不留姓名、不留电话,放下物资就走。

  在胜宏社区、锦苑社区、新胜社区、青胜社区等社区同样发生了暖心的一幕——网格员们在值班岗位上收到了爱心居民送来的口罩和酒精。“我加急采购的口罩和酒精到货了,你们在一线,先给你们。”网格员们还来不及说声感谢,这位爱心人士就已转身离去。

  病毒无情人有情。胜利街道辖区爱心人士马昌志、其妻子程志侠及其儿子马壮一家人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为胜利街道捐赠方便面20箱、八宝粥20箱及冰红茶10箱。马昌志说:“我们感谢祖国对我们的保护和关爱,现在国家需要,我们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祖国加油,与祖国共渡难关。”

  爱心接力棒在胜利街道一次次传递,东营市乐康大药房、东营农商行、钻井飞龙公司、诚安建安公司、鹏飞物业、为民劳务公司、汇中环保公司、瑞康房地产公司、艺创装饰公司、广利港渔船编队等爱心企业(组织)也纷纷出资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免费赠送给一线防控人员,用于防疫工作。

  干群齐心,共同抗疫。“群众的支持就是我们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力量源泉。”隋新刚说,“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冲在前,群众争当后援,慎终如始,不胜不休。这为全街筑牢防疫线、打胜防疫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4:32 来源:“城市先锋行”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