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三月初九

  >习近平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
  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指示
  >创新传播,放大主流声音
  >奏响复工复产协奏曲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

  【要闻简报】
  >3月30日16时许,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山火仍在扑救中。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调集力量开展科学施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严防次生灾害。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最近四川、云南、福建、湖南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加上清明、春汛临近,火灾、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正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这既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也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机遇。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摘自习近平2017年2月17日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手机短评】
  创新传播,放大主流声音
  ----------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医药卫生领域的一场大考,也是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一次考验。对于各类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而言,如何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正面引领、回应关切、澄清谬误,是疫情期间的一道考题。主流媒体必须主动发声,把握正向价值引导,有序做好信息传播分发。在疫情防控的新媒体报道中,各大媒体及时传递中央精神,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声量。同时,相关媒体搭建信息高效聚合平台,利用专题化模块,融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克服了传统媒体在报道频度和篇幅上的局限。使用数据可视化等技术,让疫情走势数据图“动”起来,让用户更快更直接地获取信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落实好这一重要要求,主流媒体必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满足群众信息刚需。在移动社交网络中,每个用户都是疫情信息传播的节点。主流媒体应充分利用权威专业渠道,通过专家采访、科普图文等形式,填补人们的知识盲区,把影响力渗透到千家万户。疫情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大考,也是媒体生产方式变革的契机。更好守护正向价值、创新融合传播,尤其在新媒体生产传播领域不断提质升级,主流媒体才能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助力。

  【一线党旗红】
  奏响复工复产协奏曲
  ----------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冲击和影响,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出台《关于应对疫情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23项保障措施。有力支持了全县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六大行业和工业企业共度难关,对有序恢复经营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打响春茶“保卫战”。沙湾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建由县级领导“挂帅”的“一对一”春茶生产专班组,点对点保障茶厂复工复产,做到“防疫不误春,农耕不误时”。与此同时,沙湾区积极开辟和搭建茶叶销售渠道,为“内需”和“内销”架起连接桥,打响春茶销售“突围战”。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组织街道、区级相关行业部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为企业复工复产“把关定向”。面向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对承训单位发放培训补贴,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就业岗位,为企业开复工提供人才保障。

  【图说中国】
  桃花灼灼见证生态脱贫
  ----------
  近期,江西南昌安义县充分发挥合作社党组织引领作用,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网约服务”方式恢复乡村旅游,通过分时段预约、分时段观赏、党员志愿者分区域引导的办法,为踏春赏景的游客提供休闲去处,让赏花经济成为村民脱贫增收新的经济增长点。下图为该县桃花小镇红艳艳的桃花与绿草一起,编织出一条条迷人的彩毡,犹如人间仙境。

  【战疫先锋】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
  ----------
  “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怎么有个人穿着西藏公安的警服?”这些天,陕西省咸阳市三元县西阳镇正风村不少村民对这名“西藏公安”充满好奇。原来,这名身着西藏公安警服的人叫冯振,是日喀则市吉隆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冯振春节前夕返乡休假,本来过完年就要赶回去上班,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他返岗的计划。“家乡养育了我,警营培养了我。疫情当前,作为共产党员,身为人民警察,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恳请组织批准我的申请……”冯振主动向正风村党支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冯振作为志愿者,村里对他没有作出硬性考核,但他每天准时到正风村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值班,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劝返、消毒杀菌,走村入户细心排查重点人员,示范讲解疫情防控系统扫码,宣讲防疫知识,始终没有丝毫懈怠。“有的乡亲对疫情防控不理解、不支持、不重视,我就表明身份,一遍又一遍耐心讲解。”冯振的辛勤付出慢慢赢得了村里乡亲的理解支持。一些热心村民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餐点水果,冯振坦言:“看到所有人都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感觉再怎么辛苦都值得!”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