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冲锋在前,是我们应有的样子”——对话90后党员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疫情防控的冲锋号吹响。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战斗在第一线,其中不乏90后年轻的身影。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年轻的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与抗疫战斗中成长的同龄人对话。

社区书记扛起重担,疫情防控服务复工两不误

在万科汉阳国际A区,陈念(右)指导社区居民申请湖北健康码

在万科汉阳国际A区,陈念(右)指导社区居民申请湖北健康码

  3月22日9时许,陈念带着两位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成员来到万科汉阳国际A区,对着名单准备逐户上门。

  30岁的陈念是武汉汉阳区龙阳街龙湖东岸社区书记,从2月中旬开始,她便制定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工作方案,线上线下舒缓社区居民情绪。

  刚进小区,居民彭爹爹提着团购菜回来,与陈念打招呼,“小陈又来走访啦。”

  “怎么样,还好吧?”陈念向彭爹爹问好。

  “孙子在家待不住,一直想往外跑。”彭爹爹有点无奈。

  “再坚持坚持,您也可以在家陪着孙子们锻炼,在家也是战斗。”陈念给老人鼓劲。

  陈念是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有时候,不用刻意去做心理疏导,及时解决问题,和他们聊聊天、倾听心声,让他们把心中的压力说出来,也是一种疏导。”

  不久前,她又专门建立了青年复工公益服务平台,将有招聘需求的企业负责人与有求职意向的社区居民拉进群里,线上对接。

  龙湖东岸社区是无疫情社区,一路上,与陈念打招呼、咨询的人不少。

  一位婆婆主动分享她从外省回家的经历,两名老人问如何申请健康码,还有一名企业老板询问复工复产事项。

  边走边与居民交流,差不多一个小时后,陈念才来到名单上第一户人家,开始计划中的工作。

机关干部逆行返岗,协调转移医疗废物近4吨

沈一楠(右)在长江职业学院葛店校区康复医学观察点询问现场负责人当天医疗废物收集转移等情况

沈一楠(右)在长江职业学院葛店校区康复医学观察点询问现场负责人当天医疗废物收集转移等情况

  3月20日10时许,沈一楠一行3人穿着防护服,来到长江职业学院葛店校区康复医学观察点,进行环保检查。

  26岁的沈一楠是鄂州市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环境监察负责人,疫情期间,他每天都会到葛店开发区6个隔离点巡回检查。

  “今天要转运多少公斤?搬运前都先消毒了没?”到达隔离点医疗废物暂存间时,湖北圣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往车上搬运贴有“医疗废物”标识的黄色医疗废物桶。沈一楠边问边上前查看台账,并打开其中一个桶,抽查里面的医疗废弃物袋是否按照标准封扎。

  “今天有195公斤,消毒了,数量和重量也都与医院对接好了,保证去向安全。”搬运工回答。

  每一次检查,对于沈一楠来说,都增加一次暴露风险。

  疫情以来,沈一楠协调转移处置医疗废物近4吨。

  “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二次污染的重要举措,一丝都不能马虎。”沈一楠说,守土有责,一定要守好防疫最后一道关口。

  2月12日,本已返乡过年的他主动要求返岗,独自一人从重庆开车9小时回到葛店,第二天便投入战斗。

  “冲锋在前,是我们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

  随着鄂州确定为低风险地区,沈一楠的工作足迹又扩展到即将复工的企业。从长江职业学院葛店校区康复医学观察点出来,他还要再跑2个企业,指导他们进行复工复产前的环保准备工作。

下沉党员当上“团长”,从手忙脚乱到得心应手

熊敏君(右)正在对从超市拉回来的团购菜进行分类清点

熊敏君(右)正在对从超市拉回来的团购菜进行分类清点

  3月21日12时30分左右,熊敏君拉着从武商超市采购回来的政府补贴猪肉、爱心蔬菜回到社区,对着清单进行归类整理。

  29岁的熊敏君是武汉江汉区万松街党建办宣传干部,1月28日下沉到街道白松社区做网格员,2月20日,她开启了“团长”生活。

  “楚天星座还建楼110份、安全村10份、北区15份、青年广场15份……”熊敏君一份份清点,联系网格员过来取货,然后由志愿者送货上门给低保户、空巢老人等“四类人员”,一切得心应手。

  “最开始的群众不相信、质疑,现在大家拿货时有笑容、有感谢,自己也收获、历练不少。”熊敏君说。

  熊敏君的朋友圈记载着她一步步成长——

  2月20日朋友圈:当“团长”的第1天,手机要“炸”掉了。

  当天,她跟商超负责人对接,建立“白松团购群”,一天便有300多人加入,还有不会玩微信的爷爷奶奶们给她打电话咨询。

  2月21日:还有预料之外的各种状况。

  2月22日:因套餐价格变动,有居民质疑团购真实性。决定先垫付团购款,等大家取货时再给钱,1万多元,结账时发现自己亏了111元。

  2月23日:在大家帮助下,今天的账总算是搞平了。

  2月24日:除了在中百超市结账花了些时间,肉差点砸手上,其他一切顺利。

  ……

  如今,熊敏君做“团长”已一个多月,她将团购的一人一档精确到每一个家庭,摸索出一套社区团购新模式。

  “对抱怨的群众要换位思考,对社区居民要用心服务,对社区治理模式也要学会举一反三。”从街道党建宣传的“理论岗”,下沉到为群众解决吃住用行的“实操岗”,熊敏君说,她更“接地气”了,也成长了。

  记者手记:力量源于信仰

  “我是武汉人,是中共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在这个岗位,就想要把这件事做好。”

  与90后同龄人对话,这是我听到最多、也是印象最深刻的话。

  “为人民服务”,刻在了他们心里。

  心中有信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汉通信段24岁的邓梦莹、26岁的姚祈欣两名党员,主动下沉社区,做群众的“好闺女”。她们相信,大家一起努力,湖北人民就可以早一天共赏春光。

  行动有力量。25岁预备党员甘宁召集27名爱心市民组建爱心志愿服务车队,24小时轮流值班,运送100余吨医疗物资、义务接送一线医护人员上下班3000余人次,为奉献者奉献、为守护者守护。

  初心使命,薪火相传。

  全省法院系统248名90后、00后干警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火线上,一批又一批同龄人入党,立志成为忠诚可靠的“传承人”。

  作为一名90后党员,与同龄人对话,我感受到他们扛着责任与使命的肩膀,坚实有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5:4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