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海珠:防控有态度,服务有温度, 做好入境旅客转运和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重点转为防境外输入,根据广东省、广州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广州市海珠区不减力度,优化服务,在全覆盖闭环管理中紧抓旅客目的地与社区防控体系无缝对接。截至3月25日,累计接收入境人员2028人,100%完成核酸检测(未检出阳性),仍在接受健康服务对象1394人。

医务人员24小时轮流到机场口岸接收入境旅客

将入境旅客转运到指定的隔离观察酒店进行核酸检测

无缝对接,及时有效落实入境旅客转运

  据悉,目前广州市海珠区已经选派13名医务人员,与公安、外事部门联合组建转运工作专班,每车安排医务人员专车跟进,24小时轮流到机场口岸接收入境旅客。并由医务人员负责为入境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紧急医疗救治等服务工作。

  3月15日,海珠定点接待酒店迎来境外返回海珠区的隔离观察旅客。南华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了12人的小分队承担该酒店的驻点服务。早上6时45分,第一趟航班接机任务的社区工作人员从酒店出发。 当天共有6趟接机任务,一直持续到凌晨。接机是一场耗时耗力的“硬仗”,有时还很考验忍耐力,有一位随车的翻译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跟随转运巴士,出现了低血糖、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经随行医务人员紧急处理后才逐渐好转。事后,该名翻译表示,防护装备一穿就是八个小时,这中间不能吃喝或者上洗手间,太难受了,这也让他更加对医护人员肃然起敬。

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转运巴士大巴上进行信息登记

  “由于接机任务经常持续到凌晨三四点,将境外来穗人员送到隔离酒店后,医疗组依旧不能休息,马不停蹄对旅客进行咽拭子采样,有时一晚要采70余个标本,紧接着还要将标本及时运送到海珠区疾控中心检测。所有人几乎都是24小时连轴转,忙个不停,常常是刚采样完这一批旅客,下一批转运的旅客就回来了。”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这群健康守门人昼夜坚守,保障防控机制才能及时高效运转。

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的医务人员在座椅上休息

医疗保障迅速到位,打响家门口的战“疫”

  海珠区赤岗街集中医学观察酒店重新启动后,赤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进驻。该中心主任冯维杰介绍,现场的工作人员不管是晚上12点,还是凌晨2点,不分昼夜,航班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行动。处理完一批,就抓紧时间打个盹儿,很多人都连续奋战五十天了,还在咬牙坚持。他说:“大家一定会竭尽全力,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作为驻点负责人,张志坚第一时间进驻了酒店,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像马达一样迅速高速运转起来,因为他知道,这又将是一场不可松懈的战斗。他说,目前定点酒店在管人员40余人,医疗保障组的工作任务既辛苦又繁杂,在规定时间内要完成对每个旅客的采样送检、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录入、汇总整理、结果告知、培训指导,还要负责病房、走廊、电梯、车辆的消杀。一些看似简单的工作,穿上防护服去做就不一样了,头晕脑胀、呼吸不顺是经常有的事,但必须咬着牙坚持下来。

在隔离观察酒店,每一位入境旅客都要进行信息登记

  陈捡妹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3月14日,已经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深夜11点多的医生护士们正准备脱下防护服休息,突然又接到通知,有新的输入性病例密接者准备送来。最后一名密接者处理完毕后,已经是凌晨4点多。陈捡妹说:“大家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守在第一线,多一份坚守和认真,就少一份输入的风险,要用行动赢得最终胜利的到来。”

优化服务,不断释放“海珠温度”

  “对境外旅客的转运和服务更要注意方式和方法,特别是在语言沟通不便的情况下,我们会更加注意,尊重旅客的生活习惯取得他们理解和支持。”一名医疗组成员介绍,刚到酒店,许多旅客难免会有很多疑问,医疗组成员会通过翻译机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

  “有的旅客长期居住在国外,虽然生活习俗不同、语言交流不畅,但隔着防护服,我们更应该让他们感受到广州紧抓防控的态度和精准服务的温度。”海珠区医疗组负责人说。

医护人员为隔离人员进行检测

  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沙园街第四片区集中健康观察点酒店驻点服务任务,片区内符合集中健康观察对象都会转运至这里。近日,酒店上演了感人的一幕。原来,居民刘先生14天前刚从境外回来,他来到观察点时心情还很沉重,担心自己被感染影响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当该中心医生李建龙按照解除隔离标准对他进行告知,并送达解除集中健康观察告知书时,刘先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我真的太幸运了!在这里得到你们亲人般的照顾,回到祖国的怀抱真好!”

  据悉,截至3月25日,社区三人小组和基层外事人员将入境旅客作为重点人群开展排查,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对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人员进行巡诊,目前已累计巡诊1606人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5:57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