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患者心中最美丽的明星——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队员黄自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丫头,你好!我是张奶奶。回到江西还好吗?感谢你在方舱医院陪我度过一段难忘时光……”

  “张奶奶,您好!我在庐山集中休养,一切皆好。等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我一定带着家人到武汉,给您一个温暖的拥抱。”

  3月27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队员、江西省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黄自珍,在庐山与武汉的张奶奶通过微信聊天,暖心而感人。“张奶奶是我护理的一名患者。治疗期间,在我的鼓励下,她慢慢走出心灵的阴霾,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黄自珍说这话时,脸上写满了自豪感。

  2月20日晚,黄自珍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值班。经过护士站时,她听到张奶奶向护士站电脑班的一名护士询问:“请问这里有食物吗?”

  护士答道:“不好意思,今天下午已经发放完了。”

  听说没有了食物,张奶奶脸上布满失望,慢慢回到自己的病床上休息。黄自珍看到张奶奶黯然的眼神,心里五味杂陈。她想办法找来了两个苹果、一包饼干和两瓶牛奶,然后给张奶奶送去。

  接过黄自珍送来的食物,张奶奶喜出望外,高兴地问道:“丫头,你在哪里找到的食物?”

  “我从其他患者那里借的,明天我会还给他们。”黄自珍答道。

  一问一答,亲切而自然。她俩犹如奶奶和孙女一样的对话,引起旁人的好奇。

  张奶奶患有糖尿病,每天需口服降糖药。刚才,她因为感觉饿了,担心血糖过低,于是前往护士站,希望找到应急食物。

  今年1月底,张奶奶的丈夫病逝,她悲痛之余,又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住进江岸方舱医院,情绪十分低落。

  黄自珍了解情况后,每天只要有闲暇时间,就主动找张奶奶聊天,对她进行安慰和劝导,并加了微信。感动于黄自珍的细心照顾,出院那天,张奶奶紧紧拉着黄自珍的手,哽咽着说:“丫头,保重身体。”

  2017年,黄自珍成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的一名队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自珍向江西省人民医院护理部递交了抗疫请战书。“我是一名党员,我希望到抗疫前线参加战斗。”她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

  若有召唤,愿为先锋。2月9日9时,她告别家人奔赴武汉,投入到抗疫最前线。

  到达武汉后,她首先和队员们一起参加防护技能培训,熟练掌握了做好自身防护的每一个要领。“防护用品的穿和脱,都有严格的程序,要求高,绝不能有丝毫马虎。我们反复练习,一遍又一遍,为的是做到万无一失。”黄自珍说。

  2月14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队员被安排到江岸方舱医院工作。黄自珍作为感控组组长,每天在队员们进入方舱医院前,都要仔细检查他们防护用品穿戴是否规范,以确保不被感染。

  江岸方舱医院的病人大部分是已确诊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黄自珍和4名护士一起,负责近200名患者的护理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中,不少人担心病情加重,产生了紧张、焦虑、恐惧,甚至悲伤的情绪,以致夜不能寐、食不知味。”她说,“我们护士要及时给予患者心理辅导,并指导患者调整好心态。”

  为此,她产生了教患者练习缩唇呼吸的想法,希望通过此举帮助患者提高血氧含量,改善肺功能。第一天,大多数患者认为这样做对于减轻病情不一定有帮助,没有什么兴趣,她于是动员熟悉的患者带头练习。“我们几名护士一起,给大家唱歌跳舞,配合患者进行练习,既活跃了气氛,又消除了一些人的恐惧心理。”患者练习缩唇呼吸取得预期效果,黄自珍十分高兴。

  一位不愿意练习的吴奶奶,看到许多患者有模有样地练习缩唇呼吸,也跟着练了起来。“我开始心情不好,根本没那心思。”吴奶奶事后跟黄自珍说,“没想到练习一阵子后,心情在不知不觉中变得舒畅了。”

  在江岸方舱医院,黄自珍还教患者学习七步洗手法、跳广场舞,尽量营造轻松快乐的气氛,被患者称为“快乐的天使”。

  2月23日,是黄自珍30岁生日。为了感谢黄自珍为大家所做的点点滴滴,一名患者为她写了一首诗:你是白衣天使,你是病魔克星,方舱里,你是病人的希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江岸方舱医院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黄自珍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服务患者,与患者结下了深厚情谊,成为患者心中最美丽的明星。

  记者手记:

  用“四心”服务好每一名患者,让关爱在医院里无处不在,只有这样,才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呼。黄自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她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和护目镜,在方舱医院辛勤工作,是队员中最后一个出舱的人。

  为了帮助患者消除紧张、焦虑、恐惧的情绪,她想到了教患者缩唇呼吸、跳广场舞等。让患者在活跃的气氛中积极配合治疗,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每一天,虽然辛苦,但她很快乐。

  医者仁心,记者从黄自珍身上再次感受到一名医护人员的人格魅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5:55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