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初十

  >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调研
  >徐徐展开“未来之城”画卷
  >党建引领企业跑出加速度
  >带去“火焰蓝”的暖心服务

  【要闻简报】
  >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考察。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统科温德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回首70年,中印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努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在重大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不断增强。当前,中印关系站在新起点,迎来新机遇。我高度重视中印关系发展,愿同科温德总统一道努力,推动中印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亚洲乃至世界贡献更多正能量。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坚持合作共建,实现持久安全。“单者易折,众则难摧。”要有效应对人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合作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商量。当今世界,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安全问题是双向的、联动的,只顾一个国家安全而罔顾其他国家安全,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所谓绝对安全,不仅是不可取的,而且最终会贻害自己。——摘自习近平2017年9月26日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疫情播报】
  截至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863例(含重症病例429例),现有疑似病例153例。累计确诊病例8158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408例,累计死亡病例331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957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0072人。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7例。

  【手机短评】
  徐徐展开“未来之城”画卷
  ----------
  不久前在网络社交圈,有人传上一幅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施工现场图,在工人、挖掘机的鲜明对比下,宏大壮观的工程景象不禁令人惊叹,“这是一座前所未有的城市”。回望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犹如一声春雷,响彻神州大地。3年过去了,新区并没有呈现外界想象的高楼林立景象,但田野里“长”出了高速公路和铁路,众多知名高科技企业争相落户,数字虚拟之城与生活实体之城孪生相伴……从以规划为中心转为以建设为中心,奔跑起来的雄安,已然甩开了创业的膀子。紧盯进度、敲钟问响,驰而不息、不舍寸功,时间有多宝贵,奋斗者忙碌的身影就是最好的诠释。透过过去的3年,我们不仅可以触摸到雄安新区建设的前沿设计和先进技术,也可以乘着新发展理念的翅膀,感受到来自未来的风,洞察到通达美好生活的路。雄安新区不仅是一道区域发展战略命题、城市规划建设命题,更是一道怎样延续历史、如何立足现在、决胜什么样未来的时间命题。新区的新面孔、新形式越来越多,他们昭示着雄安的新变化,展现着雄安的新气象,而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雄安有耐心、有创新、有激情的发展之路时刻告诉人们,未来之城,正健步而来!

  【一线党旗红】
  党建引领企业跑出加速度
  ----------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每天带领企业复工服务专班,积极发挥“企业保姆”作用,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全要素的贴心定制服务,加强基础原材料和防疫物资供应,开辟工人返厂绿色通道。解决企业复工期间遇到的问题,使企业最短时间复工、最快速度达产。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持续发力“党建引擎”,为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旅大队的党员们每天登记复工企业信息,一边仔细询问经营者当前存在的困难,一边帮助企业排查解决问题。遵义市海龙屯党支部成立“党员服务队”,经过多方协调支持景区1000余个口罩,竭力协助景区恢复正常运营。

  >广西河池市委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机构,领导带头包联企业,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和852名非公党建指导员下沉驻企,开展复工复产“红色护航行动”,动员企业建立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2500多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400个,严把软硬件设施、用工管控、体温监测、用餐安全、卫生消毒五道关口,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图说中国】
  新疆展开深度贫困攻坚战
  ----------
  巍峨雄壮的昆仑山千里绵延,在千山万壑的阻隔下,南疆一度成为中国版图上的“口袋底”。这里毗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资源匮乏,环境恶劣,穷根在贫瘠的土地上越扎越深。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大地迎来了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让这里从闭塞的“口袋底”变成了联通中外的“桥头堡”,脱贫攻坚战不断推进,帮助数百万各族农牧民彻底摆脱千百年来的穷日子。截至2019年底,南疆四地州已摘帽16个县,脱贫61.41万户251.16万人。新疆已吹响决战号角,确保剩下10个未摘帽县4.21万户16.58万人在今年底全部如期脱贫。下图为易地扶贫搬迁阿克塔什农场安置区。

  【战疫先锋】
  带去“火焰蓝”的暖心服务
  ----------
  “火焰蓝”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制服的主色调,体现着消防员职业特性和职业责任,象征着他们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热情和决心。在武汉疫情防控战场上,活跃着一支由650人组成的“119党员突击队”。他们中,有的深入医院、康复驿站、隔离点转运人员、运送医疗物资、照顾隔离病人生活,有的下沉社区搬运分发物资、防疫洗消杀毒、解决居民生活困难,为疫情中的群众带去“火焰蓝”的暖心服务。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消防救援大队“119党员突击队”成立之初,吴家山站副站长张亦超和他的队友们主动请战,沉入一线,默默坚守。“我们辖区面积太大了,力量不够,所以我们都融入社区,和志愿者们一起工作。”张亦超说:“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也许今天在这个小区洗消杀毒,明天就到那个小区搬运分发物资了。”“前几天,从湖北咸宁送来了一批活鱼,社区老人多、行动不便,突击队就一户一户地送,送了近4000户。”社区干部说,自从“119党员突击队”融入社区开展工作以来,共搬运分发生活物资40余吨,劝阻疏导聚集人员约1700余人,张贴宣传提示2000余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