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三项举措“加速”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聚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把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摆上重要位置,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县级层面“统”的力度,强化乡镇党委“抓”的责任,引导基层支部发挥引领作用,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按下了“加速键”。

  专班统筹推进。成立由县长任总指挥的县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设综合协调、投资运行、就业保障等9个工作组,发改、工信、财政、税务、人社、银监等29个职能部门联动配合,抽调专业、精干的党员、干部80余人靠上,出台13项行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分行业、分批次推动企业开工复工。指挥部设24小时热线电话,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全归集、日交办”。针对普遍反映的防护物资短缺问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协调测温仪500余台、口罩15万只。针对闼闼木门等企业管理人员、技术工人多数在外地的问题,指挥部派出由交警、医院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专门队伍,通过“点对点”定制化交通的方式,上门迎接归厂。县人社局聚焦企业紧缺岗位,开展精准培训和定向招聘,为企业输送专岗技术工502人。县内10家银行机构加大资金支持保障力度,推出“抗疫快贷”“复工生产贷”等信贷产品,用好贷款优惠利率、保险费减半、借新还旧等形式,为2859户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7.8亿元。

  党委跟进抓实。各乡镇街区党(工)委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派出152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干部,434名党员、干部,成立复工复产服务队,盯靠在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认真做好对上联系沟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诉求收集解决等工作,“一企一策”帮复工。在蒙阴经济开发区,17名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变身驻企服务员,已帮助企业办理返工通行证3200余份,新招聘员工200余名,开展员工健康监测、重点场所消杀等服务400余次,解决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5万余件。野店镇党委针对辖区12家恒温库库存9000万斤苹果亟待销售的问题,明确16名党员干部作为包保责任人,第一时间跟进服务,帮助制定复工方案、督促防控措施落实,推动顺利复工,同时积极对接大型市场和微商、电商等拓宽销售渠道,千方百计护好果农的“钱袋子”,目前库存苹果已经销售6000多万公斤。

  支部引领落地。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和监督企业从严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履行复工复产程序。3月份,县委组织部向“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出开展“战疫情·保复产·双促进”主题党日活动的号召,全县8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认领主题,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先锋队等方式,引导1000多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聚焦生产经营、技术研发、产品销售、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争先创优、勇扛红旗,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前期、国内市场销售困难的情况下,山东华伟重特机械有限公司迎来俄罗斯、印尼、越南等海外市场157台整机订单,面对技术人员不足、生产原料不足的情况,党支部成立党员攻关队,组织返岗员工在严格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加班加点做好原料保供、设计制造等工作,最终157台订单顺利完成、按时交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7:57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