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为复工复产企业穿好“防护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为进一步帮促工厂企业做好复产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及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卫健委、疾控中心联合相关部门,结合职业病防治和健康企业建设,加大对企业员工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和职业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为全县企业复工复产穿好“防护服”。

  组建指导队伍,定好“主心骨”。制定并下发《宿州市萧县复工复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技术指南》。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督导组,抽调疾控中心相关业务人员27人,联合相关单位组建9个督导组,对经济开发区、轻化工业园、张江高科等区域内162家企业进行结对指导。同时,成立疫防指导员队伍领导小组,在全县划分7个责任区,由卫健委领导包片责任。为了和企业保持包保联系,各单位由县疾控中心明确一名疾控责任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明确疫防指导员,对辖区内符合复工的206家企业落实包保联系。对建筑施工企业用工单位,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生活必需类场所,酒店、宾馆、民宿等生活服务类场所,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养老机构、福利院等特殊场所进行针对性指导。

  明确指导内容,划定“风向标”。重点加强对疫情响应机制建立运行情况、建立全员健康监测管理制度、企业内环境卫生管理、消毒与防护、企业员工培训情况、企业内开展健康宣教活动情况等六个方面的专项指导,要求各企业由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好返岗员工排查登记和分类管理,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突出重点职业病危害治理和重点职业病防治,控制严重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拓展指导方式,握紧“指挥棒”。各乡镇、社区疫防指导员要严格按照《萧县疫防指导员名单》中规定的指导对象和范围,切实加强对用工单位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指导,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采取驻点指导、巡回指导等方式,根据指导对象需求开展“点单式”指导,同时,指导员结合指导的园区和行业部门实际,坚持分级分类指导的原则,合理确定指导方式,重点加强企业及50人以上劳动密集型用工单位场所的指导。

  强化健康监测,织密“责任网”。各企业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制度,对复工前全体员工和家属开展健康状况摸底调查,并做到“一人一档”“一企一册”,切实掌握企业员工流动和新入职员工情况。严格对进出人员及车辆排查的管理,实施员工离企后接触人群报备制度,在空旷区域设置临时隔离观察点,在出入口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提示牌,进出人员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排队进入厂区时要保持1.5米距离。对外地返回人员及来自疫区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满无异常者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允许返岗,并继续落实排查跟踪管理。

  强化宣传引导,抓住“喊话筒”。采取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视频以及线上培训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防控知识宣教,引导企业员工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掌握防护要点,理解并配合防控工作。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对复工企业员工的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做好健康教育、心理疏导、通风消毒等防控工作,均衡员工营养膳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其次,加强对相关防控人员的专业培训,确保企业内部责任区域人员的信息互通,使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8:11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