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让党旗在祖国南疆一线高高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段时间,面对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的趋势,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在边境口岸、高速公路口、沿边公路口疫情防控检测点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再接再厉、勇当先锋,战“疫”在边境第一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力防止疫情跨境传播,让党旗在祖国南疆一线高高飘扬。

百色市

  百色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360.5公里,通过加强组织保障、抓好排查管控、线上线下宣传引导,进一步筑牢边境疫情管控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突出抓好排查管控,在靖西、那坡两个边境县(市)共设边境小道、便道疫情防控监测卡点90个,由当地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联合边检站、派出所、海关等部门950多人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组织各县(市、区)党员干部开展网格化排查,在边境村组建209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包屯(组)连户,责任到人。加强中越双方疫情信息互通,积极与越南苗旺、保林、通农等五县沟通,及时掌握双方边境和口岸疫情动态。

  此外,百色市第一时间成立境外入百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的境外疫情输入防范机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如将在中国境内生活的2600余名“越南媳妇”列为重点宣传对象,发放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和宣传材料;组织边境村街安排228名熟悉越南方言的村干、党员深入界碑、边境小道,讲解宣传防疫有关知识。

崇左市

  崇左市强化五级党组织联动,推行“党建引领+支部号召+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机制,构建“乡镇(街道)—村(社区)—屯(小区)—生产队(单元楼栋)”四级网格联动模式,强化党建引领“落实一组一支宣传小喇叭”“开展一人一次爱国卫生运动”等“七个一”措施,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针对全市边境线长、口岸多的实际,崇左市依托“边关党建联盟”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机制,成立联合工作组,加强与越南边境省(市)的会晤沟通合作,在边境口岸、高速公路口等疫情防控检测点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战“疫”在边境第一线,严格排查管控出入境人员。另外,该市还推行“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边民”党群治理模式,在全市169个抵边自然屯疫情防控点,设立抵边“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以党员为主力,带动家属及群众主动驻守值班巡逻,内控边民出境,外控越籍非法务工人员进入。

东兴市

  东兴口岸是我国唯一与越南海陆相连的国家一类口岸,疫情发生以来,东兴市通过实施分点包干、围点值守、多点联动等措施,实现境外疫情“零”输入。

  东兴市将89公里海陆边境沿线划分为海关缉私、公安、边境管理、海警等4个党支部分片管控,实行党员带头24小时巡逻,对边境沿线“三非”人员偷渡、走私等违法行为进行精确打击,发动群众举报“三非”人员入境线索,彻底斩断“三非”人员偷渡入境线路。

  在口岸设置党员先锋岗、“问询台”、体温监测区和边检执勤岗,通过测量体温、填写《健康申明卡》、问询出入境相关信息等方式,排查有无疫情严重国家、地区、城市等高风险地区旅行史人员,防止申报不实。另外,强化与越南芒街市的党际交流,商定排查发现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理方式,及时掌握对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多渠道掌握入境人员信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8:22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