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外防输入不放松 内防反弹不懈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绝不可掉以轻心。同时,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必须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为加快恢复防疫常态化下的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面对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导致境外输入性风险显著增加的新形势,外防输入必须在“严”字上下功夫,严把各个关口,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建立“从舱门到家门”的闭环式防控管理体系。要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以及国际合作,推动联合科研攻关。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

  行百里者半九十。内防反弹,关键是慎终如始、毫不懈怠,做到疫情防控力度不减、措施不松。要针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新的重大变化,将应急措施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潜在的反弹风险保持高度警惕。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把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作为防控重点,加大筛查力度,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公开透明发布信息,防止迟报漏报,及时消除风险点,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防疫成效来之不易,抗击疫情还需再接再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5:0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