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三月十一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比利时
  国王通电话
  >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发展机遇
  >打赢阻击战 夺取“双胜利”
  >期待“疫”过天晴的最后胜利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欧洲和比利时面临严峻挑战,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比利时王室、政府和比利时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比利时各界以不同方式向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体现了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深厚友谊。中方愿急比方之所急,尽力帮助比方解决当前防疫物资紧缺困难,同比方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经验,共同推动疫苗和药物研发等领域合作。相信在比利时王室和政府领导下,比利时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希望比方高度重视并做好在比利时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包括印尼在内的多国多点暴发,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印尼政府和印尼人民表示诚挚慰问。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中国人民走出了最困难时期。我们对印尼目前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愿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克时艰。相信在总统先生领导下,印尼终将战胜疫情。习近平强调,面对严峻疫情,中国和印尼相互支持,体现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今年是中印尼建交70周年,中方愿同印尼一道努力,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学习笔记】
  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摘自习近平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727例(其中重症病例37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571例,累计死亡病例332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620例,现有疑似病例13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098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9533人。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1例,其中29例为境外输入病例,2例为本土病例(辽宁1例,广东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0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

  【热点聚焦】
  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发展机遇
  ----------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少地方和企业看到了新的成长潜力,对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程国强说,智能制造、在线娱乐、网络教育、互联网医疗、数字营销、网络购物、远程办公等,两个多月来,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增长。广州市海珠区区长李海洲表示,海珠区已经成功申报广东省首个大数据方向的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广州也正规划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有望使我们迎来跨越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冷水江市市长曾伯怡说,将全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让山披绿、地生花、河流清。江西省遂川县玕山村党支部书记邓春香说,未来还将坚持发展茶叶绿色种植,收获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手机短评】
  打赢阻击战 夺取“双胜利”
  ---------- 
  阳春三月,之江大地繁花似锦、草木葱茏,习近平总书记3月29日至4月1日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突出强调要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准确把握这一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场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复工复产加快,市场供需增加,原材料供给保障增强,就业明显回升,新动能回升势头较快……这是全国各地正在呈现的良好局面。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图说中国】
  坝上湿地公园候鸟飞舞
  ----------
  近日,成群的候鸟飞临坝上地区的河北省张北县黄盖淖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张北县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黄盖淖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多种候鸟迁徙的中转站和栖息地。(下图)

  【新时代先锋】
  期待“疫”过天晴的最后胜利
  ----------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ICU病房,一位59岁危重症患者,由于无法脱离辅助通气,腹胀严重,医生下达医嘱需要插胃管减压。然而此时病人的呼吸只能靠无创呼吸机维持。一旦摘掉氧气罩,氧饱和度会快速下降,如果低于百分之七十,就会对病人的大脑和器官造成不可逆损伤。“大爷,莫和不过(湖北话‘不要害怕’)!我是护士长,工作29年了,我来给您操作,请相信我!”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丁敏走了过去,紧紧抓住患者那双布满沧桑的手,用坚定的眼神给他传达生的信念。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医疗技术,当病人血氧饱和度降至百分之七十八的时候,丁敏成功将胃管插至预定长度。一系列操作只用了8秒钟。每位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和治愈出院,都离不开核酸检测,而咽拭子采集是核酸检测的一个关键步骤。这个面对面的采集动作,来自福建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雷乐莺每天要重复70余次,最高峰时超过百次,被同行称为“与死神打交道的人”。样本的提取检测同样属于高风险操作。为了保证检验结果能够在24小时之内反馈给送检方,军事医学研究院核酸检测组的队员们,要连夜完成样本的核酸检测。在样本管开盖的一个个瞬间,他们已将生死抛在了身后……“你若生死相托,我必全力以赴”,这是医者仁心的承诺,更是“白衣战士”的誓言。当疫情袭来,全国各地、解放军共有344支医疗队、42322名医务工作者援助湖北。一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图景在华夏大地展开。有了万众一心的共同奋斗,我们必将迎来“疫”过天晴的最后胜利。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4月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二、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三、响应党中央号召,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全国广大共产党员继续踊跃捐款。截至3月26日,已有7901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82.6亿元。捐款活动仍在进行中。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党员捐款主要用于慰问抗疫一线人员。根据疫情实际和需要,党员捐款资金重点向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倾斜。
  〖新时代先锋〗英雄无悔 山河无恙。
  〖微党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6集)——卢德铭的“行军书”。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